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三区”人才工作先进典型-舒志明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18时06分  
 
利用中药材特色优势,创新脱贫致富模式

    舒志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化学与药学院副教授,生药教研室主任,2014年,根据中央组织部、国家科技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推荐,通过:“三区”科技人才专项计划他被分配到安康市汉滨区惠盛实业有限公司的汉滨区惠盛现代农业示范园负责技术工作,并承担了精准扶贫任务。4年来,他结合自己的专业和企业的实际情况,依托安康市丰富的中药资源,充分利用中药材种植业的特色优势,深入安康市汉滨区惠盛现代农业示范园及贫困户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指导、产品规划、技术宣传和培训等工作,总结出了一套:“果药套种双增效的脱贫致富模式”,为产业脱贫提供了积极的借鉴示范作用。

    一、主要工作思路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养生保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以中药材为原料,生产的药品、保健品日益受到广泛关注,种植中药材也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首选项目。面对这一现状,作为一名从事中药材生产的“三区”科技人才,根据援助单位的需求和发展的基本情况,制定了自己为企业服务的年度计划,服务的工作思路主要是充分面向现代中药产业发展要求,把超前的现代中药农业理念、先进的种植技术、高效的农业装备、科学的经营管理模式带入企业,并在企业应用和总结提高,充分发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着力解决中药材生产日益突出的问题,走节能增效省力化之路,围绕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以主推品种、主推技术和提高思想观念为抓手,通过政策引导、科技带动、典型示范,构建以优质中药材生产技术为主要对象的示范推广服务新平台,以休闲养生观光为该公司经营主体,根据园区发展规划与设计、种植示范,提高中药种植实用新技术推广应用到户,扶持帮扶贫困户脱贫。
 

    二、主要工作措施

    1、创新高效中药种植技术,探索提质增效模式。

    在安康市汉滨区惠盛现代农业示范园,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示范与生态养生休闲游模式,选择示范户利用核桃园林下闲置土地开展林下中药材种植,推广果药套种模式,促进果树提质增效,筛选了一批适宜林下种植的中药材品种,遴选汉滨区建民办三星村作为重点帮扶村进行示范推广。

图片2 

    2、采取灵活多样的入户指导,保证技术落实到位。

    为提高入户指导技能和示范户农民的科技素质及技术水平,他根据既定技术指导方案和农民的需求,在春秋生产关键环节到示范户、贫困户家中手把手、面对面地开展新技术现场指导、培训和信息服务,帮助示范户、贫困户解决技术上的难题,受到示范户、贫困户的好评。他把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工作直接带到农户、公司中的同时,能细心听取公司意见,采纳公司建议,将药材耐阴适应性应用到公司太阳能扶贫建设中,使中药种植技术更具实用性。

图片3 

    3、优化产业结构,拓宽增收渠道

    根据土地结构和山区、半山区地理差异状况,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开展中药材种植。对土地面积较多的农户,培养他们以中药材种植成品生产和销售为主,对土地面积较少,培育他们以中药材种子、种苗生产和销售为主,对土地条件好,品种特色明显的品种,以为公司生产深加工的产品原料为主,提高附加值。

    4、强化服务,精准帮扶

    针对贫困的不同原因因地制宜制定帮扶措施。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家庭,通过优先安排到园区务工的方法,即参加劳动获得了收入,又通过劳动收获了技能,提高了认识;对劳动能力缺乏而有土地的家庭,通过土地流转到公司,入股分红的方法增加家庭收入;对有劳动能力而缺乏技能的农户和贫困户,通过劳动技能培训、通过思想认识水平,筛选出适合他们脱贫的技术方案。通过不同方式的帮扶,使得52户农户完全脱贫。

    三、取得的成效

    4年来,舒志明同志一方面通过帮助受援单位进行产业规划、经营理念、发展战略、管理模式等软实力; 二是继续深入推进果药套种技术推广应用,起到示范园的真正效果,培育壮大公司实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积极探索中药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新机制,使其发挥更大的经济和社会作用;三是积极帮助贫困户学习更多实用技术,掌握更多本领能持久致富。


信息采集:张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