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科学技术局系统2015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7日14时14分  
 

  为推进我系统决算批复和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决算公开制度,我系统根据安康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5年度部门决算批复及公开工作的通知》(安财办〔2016〕56号)要求,现将我局系统2015年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如下:

  一、部门概况

  安康市科学技术系统含三个单位(安康市科学技术局机关、安康市地震办公室、安康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局系统共有编制数35人,其中局机关行政编制20名,市地震办公室参公事业编制7名,市情报研究所事业编制8人,实有在职职工32人,离退休干部21人,其中离休1人。

  安康市科技局局机关内设4个科室:政办科、计划成果科、高新技术与工业发展科、农业社会发展科、内设科级参公事业单位:市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下设副县级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安康市地震办公室,下设科级事业单位:安康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二、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科技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牵头拟订全市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起草有关地方性科学技术管理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

  (二)研究提出全市科技体制改革政策、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指导全市科技体制改革工作。

  (三)研究提出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和措施建议,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编制归口管理的科技事业费、科技三项费和各项科技专项费用的使用计划。

  (四)负责统筹协调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及产业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究;组织实施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全市科研条件保障的规划和政策建议;牵头组织全市经济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

  (五)贯彻执行中省有关促进产业学研结合、科技成果推广的政策,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推动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六)拟订全市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发展规划;负责高新技术产业化和应用技术的开发、推广工作;负责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和产品的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科研单位的初审和申报工作及全市众创空间的考核认定工作。

  (七)负责全市科技成果管理与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归口管理全市科技成果推广、技术市场、专利、技术产权交易、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科技保密与科技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八)负责全市科技企业认定的初审、复核与评定过程中的日常工作,选拔推荐省级科技型企业,协调落实有关科技型企业优惠政策;审核与协调重要民间科技合作交流项目;负责全市科技考察、科技展览、科技合作与科技交流工作。

  (九)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组织和指导农村科技产业、星火技术密集区、农村区域性支柱产业的科技示范与推广、科技下乡工作,推动农村与农业科技进步。

  (十)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十一)指导县区科技管理工作;联系协调驻安高校、科研院所和科研机构的科技创新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审核独立科研机构;负责全市科技培训、科技宣传、科技信息、科技统计和科技期刊协调工作。

  (十二)归口管理全市防震减灾工作。

  (十三)归口管理全市科技情报信息工作。

  (十四)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三、部门决算收支编制的依据及测算说明

  (一)人员经费。核定的范围为单位实有正式职工,(含工勤人员),离退休在册人员。人员经费按市编办及市财政局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核定。

  (二)日常公用经费。根据《安康市本级单位2015年部门预算》预算定员定额标准测算。

  (三)项目支出。依据年度目标任务和科技事业发展需要,遵循统筹兼顾、确保重点的原则,统一安排财政预算。

  四、2015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支出情况

  (1)2015年系统收入790万元,其中局机关收入591万元,其中一般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60万元,科技局机关一般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73万元,其它收入130万元,科技局机关其它收入为119万元,上年结余为232万元(含上年项目支出结余为60万元)。

  2015年度系统共支出874万元,其中科技局机关支出626元,收支结余为148万元,科技局机关支出结转137万元,基本支出结转119万元,其中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为19万元。项目支出为142万元,年末共结余29万元。

  (2)2015年度系统财政拨款预算支出总计596万元。

  ①按功能分类:局系统2015年度科学技术支出及一般服务支出为596万元。

  ②按性质和经济分类包括:局机关、地震办、情报研究所三单位基本支出48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含离退休人员)共383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02万元,项目支出142万元。

  财政拨款支出与年初预算支出相比增加80%,一是本年度进行了在职、离退休人员正常调资,二是市级科技三项经费200万元在编制预算时按要求暂未列入2015年度年度预算。

  (3)2015年“三公经费”预、决算收支情况

  1、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收支情况

  2015年,局系统保留公务用车2辆,局机关1辆,市地震办公室因业务需要保留公务车1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为5.4万元,公务及业务接待2.0万元,共接待27余次,接待人数300余人次,主要是工作会议接待和省级考察业务接待及地震会议接待,会议费0.8万元,局系统本年度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因公出国(境)费。

  2、“三公经费”与预算、上年对比情况

  (1)“三公经费”支出与预算相比减少13%,因市地震办公室应急通信车辆冻结,及公务人员厉行约等因素,本年度产生车辆维护费用同比往年度支出减少。

  (2)由于单位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局系统三公经费实际支出同2014年度相比支出减少16%。

  (4)政府采购情况

  本年度办理政府采购48万元,其中日常办公设备采购14万元,安康市城市地震小区划项目30万元(第三期配套资金)、采购科普宣传品4万元,市科技局机关政府采购7万元,市情报所无政府采购。

  (5)固定资产情况

  局系统2015年度末固定资产302万,其中行政单位固定资产为231万元,市地震办公室固定资产47万,情报研究所固定资产为24万元。

  附:1.2015年度市科技局系统决算报表(汇总)   2015年度市科技局系统决算报表(汇总).XLS

              2.2015年度市科技局机关决算报表   2015年度市科技局机关决算报表.XLS



安康市科学技术局
2016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