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三区”科技人才先进典型-王显安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18时08分  
 

“科研+扶贫”助群众脱贫增收 产业发展 企业盈利
助秦巴地道药材出深山
 

    2015年,安康市农技中心共产党员王显安研究员被选派到安康市镇坪县,为振兴实业集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现代中药产业园区技术指导及技术宣传和培训工作。

    他立足实际借助“公司+基地+科研+农户”的运营模式,依靠“科技+互联网+农业标准化”在镇坪实施中药材园区规划、基地建设、技术研发、产业扶贫、地道药材推广宣传等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已在华坪镇建立优质中药材规范化科技示范基地5800亩,建中药材优质种苗繁育基地500亩,年利润2050万元。仅2017年,就带动30户贫困户脱贫,实现中药材销售户均达到6900余元。

    此外,他还倡导促成建设200平方米“镇坪中药材展览馆”,为做好镇坪黄连为主的秦巴药材推广传承提供了载体。科研成果“黄连1号、黄连2号新品种选育”2016年4月获得安康市科学技术一等奖。研究制订出黄连、独活等道地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种植、管理、产地加工等系列标准及技术规范,《黄连系列标准》拟作安康市地方标准等待发布实施。

    目前,正在实施的国家第九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镇坪黄连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和农业农村部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镇坪县华坪镇尖山坪村(镇坪黄连)示范村创建,通过“镇坪黄连”标准化种植,规范化生产,集约化经营,预计到2020年,“镇坪黄连”规范化种植基地面积将达到10万亩,实现产值3亿元,促进带动41个行政村产业发展。

    1、科技让黄连药材产业标准更精准化

    自古以来镇坪就以盛产优质鸡爪形状黄连而闻名于世,但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群众及企业未能长期坚持将该产业持续性做好,市场波动也直接影响该产业的发展。为能长期保持地道药材在市场竞争中既叫好又叫座。在协助企业做好规范园区建设及相关产业发展及项目与资金争取的同时,王显安针对人工栽培中药材普遍存在的植株生长良莠不齐、药材质量参差不齐,以及存贮过程中经常出现的药材虫蛀、泛油、变色、风化、气味散失、潮解溶化等问题,开展系列研究和技术创新,破解制约中药材发展的瓶颈。
为此,王显安每年坚持在企业或基层工作时间达110天以上,为企业争取项目10余项,开展创新研究,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指导当地农民开展优质中药材、高效设施蔬菜、魔芋生态种植等全面发展,脚踏实地,为企业和药农办实事,促进其增收盈利。

    通过学习和摸索,在帮扶过程中陆续实施了“黄连新品种示范及采收加工仓储技术改进与提高”“秦巴道地中药材基地建设及产业化开发”等重大项目,通过选育黄连新品种及其示范推广、镇坪黄连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黄连采收加工贮藏技术工艺的改进提高,有效解决黄连生产的制约障碍和药材质量的品质保障及可控,保障和提高黄连的药用品质;通过集成创新黄连综合利用技术,制定黄连生产工艺技术标准,并取得了“镇坪黄连”地标证书。

    2、科研+扶贫 助推群众增收企业盈利形成产业链

    采取“公司+基地+科研+农户”的运营模式,发挥镇坪黄连品牌特色和道地特点,以此为切入点促进中药产业化发展,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税增长。截至目前,“黄连新品种示范及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取得重大突破,通过技术手段和科技创新,填补了黄连新品种选育的空白,实现了良种繁育技术上的突破,取得了“镇坪黄连”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研究制订了《黄连系列标准》和《黄连采收初加工及储存技术改进生产工艺规程》《中药材气调储存标准操作规程》《黄连饮片生产工艺规程》等,主持开展了黄连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和开发等多项技术研究,确保镇坪黄连原药材优良品质。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引进示范产地加工设备,改进提高产地加工工艺,减轻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通过黄连机械化烘干设备的改进应用,由过去3-5人一组每天只加工黄连100公斤的传统工艺,提高到只需一人管理每天可加工黄连1200公斤以上,并且烘干均匀,工艺先进,品质保障,劳动强度大大降低。

    在农民和工人劳动强度减轻后实现了生产效率的提升外,王显安还紧紧围绕镇坪县中药产业发展科技需求,提供公益技术服务,推进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培养本土科技人才。通过中药材种植和产业发展带动华坪镇团结村、尖山坪村58户贫困户陆续脱贫。

    张安华,家中6口人,家中老人体弱多病,两个孩子在外地上学,在王显安及振兴公司帮扶下,通过这几年的黄连发展,他每年种植黄连10余亩,收入8万余。目前,张安华已成为当地的土专家。在张安华带动下,全村38户贫困户户均种植3亩黄连,人均收入5000元以上。

    此外,在做好产业科研中,王显安还联合安康华晔公司对杜仲、黄连综合利用开展研究并发现选用杜仲叶全粉或绞股蓝全粉与其他五种中草药提取物科学混配形成配方产品,在安康阳晨牧业经过试用,在提高动物生长及增加养殖效益方面,对动物肉品、蛋品风味有祛除不良腥味等改良作用。

    3、立足“绿水青山”实现“金山银山”

    在产业扶贫和中药材科技创新实践中,王显安思考的是如何使镇坪的绿水青山早日实现金山银山。他立足镇坪县的旅游资源,以黄连产业化建设和中医药旅游健康发展为目标,在实现黄连的规范化种植、规模化生产的同时,申请立项实施了“镇坪振兴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项目,以围绕药乡养生游为主题,重点发展“中药养生”体验项目,坚持药游融合、互动发展,打造尖山坪中药旅游村;建设镇坪黄连历史博物馆;建设黄连观光园及秦巴道地药材百草园;重点发展药园基地、中药养生、中药文化项目,建设镇坪旅游养生园;加强“镇坪黄连”品牌建设,打造“镇坪黄连”知名品牌。让安康及其秦巴地道药材走出深山,让秦巴药谷广为人知,助推产业再次升级提质,助推秦巴山区脱贫攻坚和可持续发展。

    王显安说,在配合企业开展现代中药产业园区技术指导及技术宣传和培训以及产业精准扶贫这几年,深刻认识到现代农业科技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既是“金山银山”的支撑点,更是企业及农民对现代科技知识的渴望。而作为一名农业科技人员,能够将自己所学、所思、所行,给企业、给农户带来发展和变化,为安康生态经济的发展做出一些贡献,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而幸福的工作。



信息采集:张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