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三区”科技人才先进典型-权群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18时08分  
 
 充分发挥技术优势 在科技扶贫中再立新功

安康市“三区”人才,安康学院权群学教授扶贫记实

    权群学,安康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教授,2004年通过安康市科技局推荐参加科技特派员工作至今,将一个家庭养殖场扶持发展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全国养猪百强”企业,权群学先后被授予陕西省优秀科技特派员和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2015年通过“三区”科技人员专项计划选派到安康市汉滨区阳晨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技术工作并承担了精准扶贫的工作。近3年来,他结合自己的专业和企业的实际情况,探索出“生猪产业联盟”精准扶贫模式和“五个一”精准扶贫工作方法在全省推广,为产业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一、结合产业发展,精确规划科技扶贫

    精准扶贫工作,产业扶持是根本,科技扶贫是基础。如何通过发展产业达到精准扶贫的目的,如何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科技的支撑与引领作用,为贫困户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产业,提供一个有持续收入来源的岗位或者平台。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在汉滨区扶贫局的协助下,权群学走访了汉滨区江北办、晏坝、流水镇、坝河镇等镇办,掌握了20多个行政村,1050户贫困户3795贫困人口的基本情况,按照产业精准扶贫的帮扶要求,亲自制定了详细可行的《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确定了以提供创业、就业作为带动贫困户脱贫的主抓手,主要覆盖。自2016年起,计划用3年时间,按照贫困户个性需求和共同特征,因户施策,建立台账,落实帮扶措施,确立了通过劳务用工、蔬菜、瓜果、茶业种植、生猪养殖等措施,作为农户脱贫致富增收的主要途径,确保到2019年实现105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二、明确扶贫任务,达到精准脱贫

    为了让产业精准扶贫工作落得实、见到效,经得起社会方方面面的评价,他首先将1050户贫困户名单张榜公示。然后在镇(办)、村两级干部的带领下,分别派出四个工作组分赴相关镇办村组,按照“精、准、细、实”的工作要求,走村入户,对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进行实地调查、精准识别、认真筛选。制定了产业精准扶贫工作“十个一”要求,即一支专业脱贫队伍、一个办公室、一个对外办公的牌子、一个口号、(在产业精准扶贫工作中建功立业)一张家庭摸底调查表、一张合影照片、一本台账、一份扶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一份脱贫协议。对每个贫困户按照不同帮扶措施分门别类建档立卡。根据贫困户的家庭状况及不同致贫原因,结合产业发展现状,制定了《产业精准扶贫工作倒排时间表》,计划用3年时间使105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一是以贫困村为主战场,以贫困农户为工作重点,创新机制、突出重点、强化保障,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增收、能力素质提升、公共服务保障、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二是落实公司帮扶责任人制度。坚持“工作到村、扶贫到户、责任到人”原则,让扶贫专管员与贫困户“结对认亲”,实现每个贫困村、每个贫困户都有公司帮扶直接责任人,在结对帮扶过程中,帮扶直接责任人依据户情,充分尊重民意,制定帮扶规划,全面推进产业发展、能力提升。高新区冯台村五组村民王开孝 ,身体残疾,妻子体弱多病,子女上大学,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在精准扶持中被识别为贫困户,根据王开孝有养猪圈舍和养猪经验的情况,确定他通过加入生猪产业联盟通过“代养”模式脱贫。随即给他安排仔猪20头价值16400元的仔猪饲养,并为他提供整个饲养期间的饲料、兽药和技术服务,肥育猪出栏后全部保价回收,通过养猪王开孝一家的年纯收入可以达到35000元以上。

    三、强化科技服务,精准帮扶

    针对贫困户不同致贫原因,因户制宜确了定产业精准扶贫十条帮扶措施。一是对无劳动能力的李家嘴村、长征村、刘家沟村38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180亩,使其获得年收益流转费用15.3万,户年均收益4135元;二是对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或其家庭成员,优先安排参与园区种植、养殖,目前已安排90余人参与园区种植,人均年收入约10000元,安排175人在公司参与生猪养殖,人均年收入36000余元;三是将公司15000平方的大棚维修、5700平方的猪舍维修等基础设施建设小型工程,承包给50户贫困户,户均劳务收益5400元;四是将蔬菜大棚租赁给有技术的贫困户经营,共向5户出租大棚15个,每户年均收入3万元;五是让贫困户参与园区绿化苗木管护获得收益,常年安排30人管护500亩,人年均收入9300元;六是对有技能的优先聘为公司正式员工,已在全区聘用56人,其中来自贫困户21人,加大产业扶持力度。人年均工资收益40000元;七是对具备产业发展的贫困户,公司按成本价每头优惠200元为贫困户提供商品仔猪,目前已向汉滨区吉河镇吉河坝社区、高水村贫困户提供商品仔猪185头;向汉滨区晏坝镇竹园、小沟、双涧等村185户贫困户提供商品仔猪340头,向流水镇田心社区45户贫困户提供商品仔猪86头,向坝河镇二郎、繁荣村50户贫困户无偿提供商品仔猪62头,向高新区张沟村、冯台村7户贫困户无偿提供商品仔猪50头,向江北办朱家湾村3户贫困户提供商品仔猪7头,共计为290户贫困户发放仔猪730头,帮扶资金201200元。并协助部分贫困户加入公司产业联盟,扩大养殖规模;向江北办朱家湾村免费提供价值4.5万元的蔬菜大棚钢架,帮助贫困户种植大棚蔬菜50亩;向谭坝镇松坝社区提供钢管3.49吨,价值1.22万元;向汉滨区牛蹄镇林本村扶持资金20万元,修建村通道路3.7公里,解决贫困户出行难问题。八是对江北办朱家湾村25户贫困户免费提供蔬菜种苗10万株,价值6.5万元;九是对会管理、擅经营的长征村、李家嘴村、刘家沟村5户贫困户,常年批发园区蔬菜、瓜果等农产品,从中获得批零差收益,为他们提供了稳定的货源;十是对缺技能的贫困户在阳晨职业技能学校进行免费技术培训。为此专门成立了汉滨区阳晨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培训内容为种植、养殖、市场营销、生产技能,年培训4期,每期1个月,现已办培训班1期,招收贫困户30名到学校接受免费培训,提高了他们就业和创业机会,达到了脱贫目的。

    四、科技扶贫取得的成效

    近3年以来,权群学通过产业帮扶的贫困户已经有268户脱贫走上了产业致富的路子,同时也探索出“生猪产业联盟”扶贫模式。生猪产业联盟扶贫模式的核心就是“三固定、一保证”,即具有养猪条件的贫困户在自愿的前提下加入生猪产业联盟,产业联盟企业以固定的价格为贫困户提供仔猪、饲料,肥育猪按固定的价格回收,贫困户只需要按照按照专业技术人员提供的饲养管理和防疫程序操作就行了,有技术问题服务人员免费上门服务,这样保障了贫困户每饲养一头肥育猪有300元以上的纯收入,彻底解决了贫困户养猪无资金、无技术、无销售、高风险的问题,使贫困户与企业建立了一种可资源共享、利益共存的可持续发展关系,也为贫困户提供了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

信息采集:张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