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铅锌矿尾渣烧制节能砖技术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5日19时14分  
 
    铅锌矿是旬阳县的优势矿产资源,历经近二十年的开发利用,已经成为县域工业的主导产业之一,同时,铅锌选矿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尾矿渣也对环境形成了严重威胁。为此,科技部门组织有关企业将铅锌矿尾渣利用技术作为攻关课题,进行烧制节能砖研究。


 
    旬阳县鑫源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利用铅锌选矿尾渣和粘土添加剂的塑性指数、干敏系数、干燥缩率等理化性能互补关系组方试验,研究出了符合生产使用需求的制砖新技术、建材新产品,消除了环境污染,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该技术成果利用焙烧炉余热尾气烘坯,节约能源清洁生产;搅拌、成坯、烘干、进窑、出窑、产品入库等工序机械化程度高,产品质量稳定;能有效替代传统粘土制砖业对山区土地资源的蚕食。采用该技术生产的新型墙材,产品承载能力极强,隔热性能优越,外观平整光滑,六边棱角竖直,色泽艳红一致,符合国家要求。成果转化已形成年产6000万块矿渣节能砖生产能力,年产值1500万元,利税200万元。技术成果获安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