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新政解读:《陕西省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方案》(一)

  作者: 来源:秦科技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4日09时22分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陕西省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方案》(陕政办发〔2019〕20号,以下简称《方案》)。为贯彻落实相关精神,做好今年我省科技奖励工作,回答公众关注的有关问题,现将《方案》分两次解读。


一、出台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精神,进一步加强科技奖励制度的引导作用,省政府就此次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召开专题会议,并多次听取专题汇报,明确改革方向。省科技厅积极调研学习多个省份的科技奖励改革情况,向省级有关部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各类主体征求意见和建议40条。经过认真研究并修改完善,《方案》通过省政府常务会审议后印发。


二、重点任务


一是改革完善我省科技奖励制度。这项任务是《方案》的重点,主要包括7条举措:优化省科学技术奖的奖种结构、建立定标定额的评审制度、继续强化奖励的荣誉性、建立健全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制度、完善三大奖奖励对象要求、明确政府部门和评审机构专家职责、建立健全监督制度。


二是促进我省科学技术奖励体系规范发展。这项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家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精神中关于科技奖励的权威性及规范性,包含明确科学技术奖的设立权限及鼓励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等2条举措。


三、改革亮点


《方案》通过优化奖种结构、调整奖励对象、改变评审机制、实行提名制、强化科技奖励荣誉性等主要事项,从多方位构建科技奖励制度体系,强化科技创新与成果应用导向,突出激励自主创新、促进成果转化、突出价值导向、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引导科研人员在选题时就结合经济社会需求,促进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


一是着力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依据国家对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要求及对“科技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简称“三评”)的改革精神,按照破“四唯”要求,通过这些改革,把真正对陕西创新驱动发展有特色、有实质性贡献的项目评选出来,从而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


二是进一步增强科技奖励制度的政策导向作用。通过设立省自然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等不同奖种,鼓励科技工作者围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科技成果产业化等创新链,立足我省产业发展需求,着眼于高质量发展,引导科研人员在突破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上下功夫;


三是有利于以科技奖励制度打造更有竞争力的科研人才队伍。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和核心要素。改革后的科技奖励制度,对在我省从事科学研究或技术开发转化工作中做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或组织以省政府名义进行表彰,激励科研人员立足本研究领域,以全球视野专注研究,进而形成具有凝聚力、创新力的科研团队,增强科研能力,按照国家对科技工作者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的要求,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克、成果应用推广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 成果转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