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关于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34号建议的复函

  作者: 佚名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7日16时39分  
 

类别:B


安科函〔2019〕63号                    签发人:刘昌兰

 

 

安康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34号

 

刘涛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科技人才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对科技人才给予表彰奖励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人才是科技创新最核心的因素,是创新活动的根基。开展科技人才表彰奖励工作,是充分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良好氛围的重要举措。您的建议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全市科技人才奖励激励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人才工作总体部署,创新机制,强化措施,在科技人才奖励激励、培养使用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全市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技人才在各行各业带头创新创业,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科技人才奖励激励政策不断完善。2016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陆续出台了《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安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试行)》《安康市支持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激励政策文件,为科技人才创新创业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二是奖励政策兑现落实力度不断加强。2018年我市组织兑现落实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和省级科技创新平台等各项科技创新激励政策奖补资金共1003万元。支持安康市农科所按照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规定将“杂交水稻新品种中优145”成果转化收益20万元,向转化科技成果做出主要贡献的人员进行兑现收益报酬。通过兑现落实科技人才相关奖励激励政策,充分激发了全市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活力。三是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不断涌现。十三五以来,全市共有3人被评为陕西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有2人被评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有5人获陕西省科技计划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和人才支撑计划项目立项支持;有13位科技人才主持完成的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表彰奖励。四是本土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2018年全市选派科技特派员900余名,联合中省市选派具有中高级职称的“三区人才”171名。组织20名乡土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全省“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培训班和秦巴山片区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骨干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本土科技人才的创新能力。

目前,市级层面对于科技人才的表彰奖励,涉及多个部门和行业,主要有市委组织部和市人社局组织评选的“安康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市科协牵头组织评选的“安康市十佳科技工作者”、“安康青年科技奖”,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和市总工会组织的“金州工匠”,市农业局组织的“最美基层农技员”、市水利局组织的“安康市最美水利人”等评选活动。其中:“安康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的评选工作于2013年3月起组织开展,首批授予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共55人;2019年3月已全面启动了第二批有突出贡献专家的评选工作,截至目前,共有95人已入选进入公示环节。同时,您的建议中关于“安康市先进科技工作者”的评选目前全市尚未开展,因为市科协、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和市科技局已开展了“安康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同类奖项评选活动。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凡在工农业生产领域、科研院所、教育卫生、企事业单位一线工作五年以上(含五年),并在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工程技术、人才培训、成果转化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在岗科技工作者均可申报。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采纳您的宝贵建议,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动科技人才奖励激励和本土科技人才培养使用,充分激发全市科技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调动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为我市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建设的贡献才智。一是进一步落实好科技人才创新激励政策。切实推进《安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试行)》、《安康市支持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实施细则》的兑现落实,推动高校、院所和事业单位出台操作办法,落实科技人员成果转化收益;鼓励高校、研发机构成果完成人创办企业;推动科技人员兼职兼薪及离岗创业有关政策和待遇落实,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主动性。二是进一步培养使用好本土科技人才。认真做好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建立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创新的激励机制,激发科技人员围绕产业发展深入一线开展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建设一批实用型科技人才队伍。鼓励安康籍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带资金、带技术、带项目回乡创办实体,对其申报的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优先给予支持,并优先推荐申报中、省科技计划项目。三是加快培育领军科技人才。建立市级科技人才库,对全市科技人才实行动态化管理。加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力度,积极推荐我市符合条件的科技人才申报陕西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等,支持科技领军人才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和省科学技术奖,在全市培育一大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在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中对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申报的项目予以倾斜支持。四是统筹全市科技人才奖励工作。切实发挥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会同市委组织部、人社、科协等部门,进一步整合、规范全市科技人才奖励工作,建立完善奖励制度,积极争取市级层面科技人才奖励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最后,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安康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9月3日

 

(联系单位:安康市科学技术局 程苗  联系电话:321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