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对政协安康市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77号 提 案 的 复 函

  作者: 佚名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13时52分  
 

   类别:A

  

安科函〔2018〕139号                    签发人:刘昌兰

 

 

对政协安康市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77号

 

吴群军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持和关注。您提出的《关于对科技创新大赛优胜项目设立创新基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以需求引导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机制,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新动力,我市2016年、2017年举办了首届和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大赛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和省科技厅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丰硕成果。得到科技部、省科技厅和市委、市政府高度评价,受到广大企业及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首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围绕我市富硒产业发展的38项技术需求面向全国公开招标,其中应标需求34项,来自全国的121个挑战团队提交解决方案报名参赛。16个参赛团队就“茶树聚硒规律及天然富硒茶标准化生产技术研究”、“天然富硒农产品有机硒检测方法研究”、“富硒拐枣果汁活性成分及降糖机理研究”3个技术需求进行了现场挑战。经过方案陈述、现场答辩、专家打分和企业磋商等环节,安康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西南大学3个挑战团队获得优胜奖,各获奖金20万元。同时,26家企业的31项技术需求,通过与挑战团队直接面对面的竞争性谈判,达成意向并签订合作协议58份,协议金额达5219.5万元。

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围绕我市富硒食品、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的68项技术需求面向全国公开招标,其中应标需求57项,来自全国的157个挑战团队提交解决方案报名参赛。其中,20个挑战团队就“中药配方颗粒研发”“高盐工业废水深度处理技术”“环卫专用车产品及智能管理系统研发”“富硒核桃饮品及系列产品开发”“魔芋食品加工关键技术”“富硒鱼养殖关键技术”等6个技术需求进行了现场比拼,经过激烈角逐,陕西中医药大学、西安容达环保有限公司、橙色云设计有限公司、安康学院、陕西学前师范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6个挑战团队夺得优胜奖,各获奖金10万元。同时,在竞争对接环节,46项企业技术创新需求通过面对面的竞争性谈判,择优确定了最佳解决方案,当场签订意向合作协议62份,协议金额达4020万元。

为确保大赛取得实效,我们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做好后续支持和服务工作:

一是加强跟踪服务。持续做好赛后服务、对接和跟踪工作,对通过现场比拼和竞争对接,签订协议的企业和创新团队进行逐个登记,主动做好服务、对接和沟通。今年5月,为全面掌握首届、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技术需求项目最新进展情况、赛后跟踪对接情况、开展实质性合作情况,以及目前取得的工作成效,市科技局下发了《关于报送首届、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安康)技术需求项目对接及进展情况的通知》(安科发[2018]69号),对大赛签约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促进合作协议落地执行。

二是强化项目支持。局领导多次赴省科技厅汇报,积极争取省科技厅将现场赛优胜奖项目纳入省、市科研计划,给予立项支持或后补助支持。2017年8月,市科技局向省科技厅报送了《关于申请将首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安康赛区获奖项目直接纳入2018年度省级重大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计划项目支持的报告》(安科字〔2017〕70号),经过积极争取“富硒拐枣果汁活性成分及降糖机理研究及产业”已被省科技厅列为“2018年度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获得30万元经费支持。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获奖项目,目前我局正在向省科技厅争取纳入2019年度科技计划项目予以支持。

三是纳入基金支持。一方面,我们将大赛获奖项目优先推荐给已组建的安康循环经济产业科技投资基金,由基金管理公司按照基金管理相关规定,实行市场化运作,对通过尽职调查合格的项目予以优先支持。另一方面,积极加强与中核集团产业基金公司对接,联合组建“中核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金”,该基金组建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预计将于10月份投入运营,将为大赛签约项目后续服务和支持提供有力支撑。

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创新和中国创新挑战赛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市科技局将竭诚为代表、委员服务。

 

 

安康市科技局

2018年8月14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康市科技局  0915-322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