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对政协安康市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83号 提 案 的 复 函

  作者: 佚名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13时56分  
 


                        类别:B

 


安科函〔2018〕140号                    签发人:刘昌兰

 

对政协安康市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83号

 

王本周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持和关注。您提出的《关于设立“众创基金”的几点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多措并举改善创业环境、盘活创业资源、激发创业活力、调动创业热情,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双创”的政策措施。一是加强政策支持。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见》《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了系统化的政策体系。二是加大财政投入。发挥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加大基金产业培育力度,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创新创业,促进优质创业资本、项目、技术聚集。对认定为国家、省级众创空间、农业星创天地的给予不超过 20万元、10万元的后补助。对认定为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的(含具有预孵化功能的众创空间,如创业咖啡、星创天地、创业沙龙等),给予不超过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大学生自主创业可申请最高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合伙创业可申请最高5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安康市“百千万”人才工程实施方案》《安康市大力吸引人才人口若干政策措施》,着力构筑人才集聚的“强磁场”。从高校和科研院所选聘30名专家为安康市首批创新创业导师,在项目咨询、创新创业培训、创业策划、创投对接等方面为创客提供指导和服务。四是搭建“双创”平台。先后建成秦巴众创空间等7块“国家级”创新平台,14个市级众创空间。围绕生猪和魔芋等优势主导产业,建立2个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3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初步形成了以众创空间、孵化器、科技园区为主体的“全链条孵化体系”。

在建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基金方面,市科技局积极作为,主动争取省科技厅支持,在全省率先设立“安康循环产业科技创新投资基金”和“中核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金”两支基金,为创新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

一是安康循环产业科技创新投资基金。该基金由市政府、省科控集团联合发起设立,基金总规模1亿元,首期到位资金4110万元。该基金参照国家和我省科技成果引导基金子基金的运行管理模式,主要投向富硒食品、新型材料、生物医药、现代农业、装备制造等产业的优势科技企业及众创空间转化项目。该基金已于2017年投入运行,

二是中核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金。市科技局抢抓中核集团在安扶贫的重要机遇,着力引进大型国企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和先进管理理念,积极争取中核产业发展基金、科技部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支持,在我市设立“中核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金”。该基金总规模10亿元,分两期设立,一期3-5亿元,二期5-7亿元。基金投向:符合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投向落户安康市及所辖区县的高新技术研发、生产、销售等产业链上下游、具有良好盈利模式、具备技术先进性、业务有潜在高速增长趋势的企业或项目。该基金预计于10月份投入运营,将为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入强大动力和活力。

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市科技局将竭诚为代表、委员服务。

 

 

安康市科技局

2018年8月14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康市科技局  0915-322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