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对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8号 建 议 的 复 函

  作者: 佚名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14时08分  
 

 

                        类别:B

 

安康市科学技术局文件

 

 

 

安科函〔2018〕154号                    签发人:刘昌兰

 

 

对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8号

 

曹席轶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建议》(第16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当前,我市发展进入“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关键阶段,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您的宝贵建议,对我们进一步加强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近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政策,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工作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科技创新政策环境不断优化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安康市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市政府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安康市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20年)》、《安康市企业创新工程实施方案》、《关于支持安康高新区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旬阳高新区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成立了安康市科技创新统筹领导小组,努力营造科技创新政策环境,着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有效激发了全市上下的科技创新活力。

(二)科技创新投入稳步增长

近年来,全市财政科技支出逐年增长,2015全市财政科技支出0.67亿元,财政科技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比重0.3%;2016全市财政科技支出1.24亿元,财政科技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比重0.46%;2017年全市财政科技支出1.28亿元,财政科技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比重0.43%。全市R&D经费投入2014年0.58亿元,投入强度0.08%;2015年1.16亿元,投入强度0.15%;2016年2.48亿元,投入强度0.29%,呈现出逐年快速增长的态势;2017年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将会在上年的基础上有较大幅度的增长。2016年市财政投入2000万元与省科控集团联合组建安康循环经济产业科技投资基金;今年市财政又投入3000万元与中核产业基金公司共同设立3.5亿元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金。同时,安排财政专项经费1003万元用于兑现落实各项科技创新激励政策,其中:企业创新工程补助资金458万元,产业创新工程补助资金185万元,获批高新技术企业补助资金180万元,国家级、省级研发平台补助资金130万元,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补助资金50万元。通过不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充分激发了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有力促进了我市科技创新工作。

(三)科技创新体系初步形成

一是统筹各类创新资源,建设了一批国家级、省级的科技创新平台,夯实了科技创新平台基础。近年来,先后建设国家级众创空间孵化器3个、国家级星创天地4个,探索出了“所企深度融合,成果就地转化,用活民间资本,助力返乡创业”的星创天地“农科模式”。新建陕西省先进储能与钒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陕西富硒循环农业发展研究院省级平台2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2个、省级星创天地3个,省级魔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个。新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个、认定市级众创空间5个、市级星创天地3个,组建市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个、认定市级农业科技示范专家大院3家。为广大农业科技人员、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创新创业主体搭建了广阔的创新创业全链条科技创新平台。二是按照“产城融合、创新引领、示范带动”的目标要求全力培育创新主体,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安康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在全国147个国家级高新区中排名第74。旬阳生态工业园区被省政府批复为省级高新区,在全省13个省级高新区中排名第5。三是认真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2017年选派科技特派员957人,实现了全市791个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同时,为重点产业和重点村选派“三区”人才100多名,围绕种植、养殖业开展技术指导,进行精准服务,充分发挥科技人员在助推产业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四)创新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近年来,我市以中国创新挑战赛为平台,进一步加强院地合作,先后与西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北京市病控中心等3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科研合作关系。通过“百千万”人才工程的实施,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200余人,扶持大学生创业1128人,培育能工巧匠8210人。

尽管我们在优化科技创新政策环境、加大全市科技创新投入、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引进科技创新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诸如您提案中所说,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存在着部分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创新型人才匮乏、科技创新经费不足等亟需进一步加强和改善的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一是进一步统筹科技资源,探索科技资源匮乏地区推动科技创新的有效措施。整合现有科技资源,争取建设一批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县级分中心。充分发挥好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安康市中心平台作用,依托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丰富的资源,为全市科技型企业提供设备共享、富硒研发、知识产业中介服务、项目策划包装申报、创业辅导等全程化、便利化、品质化、多样化的科技服务。二是探索建立“市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县科技资源统筹中心—镇科技资源服务站—村科技资源服务点”的“市、县、镇、村”四级信息服务网络试点,解决科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全面落实中省市关于科技成果转化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推进科技成果收益分配制度改革,不断破除制约成果转化的障碍,为科技人员松绑助力,提升科技人员的获得感。四是进一步推进科技投入和计划管理机制改革,不断完善科技项目和经费管理制度。

(二)多渠道增加科技创新投入

一是充分发挥好安康市循环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和中核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金作用,以股权投入的形式,支持中小企业研发平台建设、关键技术攻关、新产品开发及创新成果产业化中试生产和成果转化等,全面提升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二是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小额信用贷款、科技保险、知识产权质押等金融服务。三是支持科技企业开展多元化融资。积极搭建科技创新与民间资本对接平台,采取政策引导、资金参股或风险补偿等措施,积极吸引国内外创业风险投资机构投入我市科技创新创业领域。鼓励、引导企业自身切实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投入。逐步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以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创新投入体系。

(三)不断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陕西富硒循环农业发展研究院、陕西省先进储能与钒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已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产业研发平台建设和功能提升。进一步提升科技资源统筹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等服务平台功能。支持有条件的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自建或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全力推进安康高新区和旬阳高新区创新发展。二是继续深入推进企业创新工程和产业创新工程实施,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培育,努力培育一批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企业创新主体。三是进一步探索建立科技特派员选派、管理的模式创新,实施全市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认真做好三区人才工作,充分发挥“三区人才”特长,为企业做好科研指导和服务。

(四)不断创新人才培育、引进和激励机制

一是大力支持企业通过柔性方式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引进高层次研发团队。二是鼓励高等学院、科研院所选派科技人员到中小企业担任首席工程师,开展科技创新创业服务活动。三是注重使用本土人才,重视工程实用人才、紧缺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使用。建立健全科技人员8小时以外科技服务和科技创新的激励机制,激发科技人员围绕产业发展深入一线开展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建设一批创新型人才队伍。四是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支持科技成果持有者通过自行转化、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等方式转移转化。创新成果转化评价机制,转化绩效突出的破格晋升职称。五是加快培育科技投资、科技中介和创业指导人才。

最后,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您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我们工作!

 

 

安康市科技局

2018年8月27日

 

(联系人:毛海霞    联系电话:321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