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平利研发的混流静态房式谷物干燥机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

  作者: 平利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09时17分  
 

5月12日,由陕西省技术转移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对平利县电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主持研发的“混流静态房式谷物干燥机的研究与应用”成果进行技术评价。专家组通过听取课题组汇报,观看模型演示,审阅相关材料和质询讨论,一致认为“混流静态房式谷物干燥机”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高效热风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近年来,平利县电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深入实施“产、学、研”科技合作,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和袁隆平农业高科技有限公司组建技术创新团队,针对现有谷物干燥机存在爆腰率和破损率较高、籽粒脱水速率较低、粉尘污染较重等问题,提出了“保温保湿、热风循环利用、混流通风、薄层大风量静态持续干燥”的谷物机械干燥新方法;研制了一种双层内循环热交换器(高效热风炉),大幅提高了热能利用效率;集成研发出了一种谷物干燥升温快,谷物基本静置,籽粒内外同步干燥脱水,脱水速率高,热风循环利用的“混流静态房式谷物干燥机”。该型干燥机干燥谷物的籽粒脱水速率为1.3 %/h ,爆腰率≤0.01 % ,籽粒破损率≤0.02 % ;干燥水稻种子的脱水速率约0.9 %/h,干燥种子的发芽率和破损率与自然晾晒的相当;热风炉效能利用率达85.6 %。该产品自2017年以来,在陕西、湖南、江西、广西、海南等地累计销售742台,新增效益2.7亿元。技术性能指标远远优于现有标准,获得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平利县电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现已申请专利16项,其中:发明专利5件,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8项,标准1项。此项科技成果必将为我县乃至全省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信息采集:张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