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市直机关创建“五型”机关工作标准

  作者: 来源:安康机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20时24分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使“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务实型、和谐型”机关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突破发展、构建和谐安康提供有力保证,根据《关于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着力建设“五型”机关的意见》精神,特制定创建“五型”机关工作标准。

一、学习型机关

1、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学习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生活方式,成为党员干部的工作必需,工作学习有机结合、相得益彰、相互促进,机关学习全员化,学风好。

2、强化干部理论武装。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干部,积极开展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主题教育活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不断增强,干部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完成上级党组织下达的干部调训、党员培训工作任务。

3、学习载体丰富多样。认真落实党支部“五个一”(即:办好一块学习园地、建好一个支部活动室、总结一份党建工作经验、编写一份优秀党课教材、培养宣传一个先进典型)学习要求,结合单位业务工作实际,开展干部年度培训、业务辅导以及现场交流、实地考察、课题调研、知识竞赛等活动,创新活动载体,营造学习氛围。

4、学习制度建立健全。坚持部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每周“学习日”制度,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健全干部述学、评学、督学制度,探索建立干部岗位培训、在职自学、学历培训的激励保障机制,树立正确的学习导向和严格地约束制度。

二、服务型机关

1、突出发展主题。树立科学发展、突破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服务中心、促进发展成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心,党员干部积极进取、奋发有为,谋划发展、服务发展、干事创业氛围浓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突出。

2、坚持执政为民。党员干部热情服务、热衷发展、热心基层,宗旨观念强、群众感情好,立足岗位有效开展“我委突破发展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

3、党员亮牌上岗。党员岗位目标责任制有效落实,全面落实党员亮牌上岗承诺先进性,服务行为规范,服务用语文明,无“门难进、脸难看”的现象和“生、冷、横、冲、吃、拿、卡、要”的行为。

4、干群关系密切。关注民生、关心基层,积极主动地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同联系村支部有效开展支部共建、党员共帮活动,帮扶工作有力,群众来信来访有着落、有回音,人民群众反映好。

三、效能型机关

1、树立勤政高效理念。坚持科学管理、民主管理、依法管理,部门(单位)和工作人员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要求严格,运转协调,务实高效,党员干部工作有热情、干事有本领、创业有技能,业务工作能力不断提高。

2、健全效能建设制度。执法管理部门按照合法、合理、实用的原则,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政务公开制、限时办结制、否定报备制、首问必答制、效能考评制、责任追究制、效能监督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实现以制度管人、按制度管事,无工作推诿扯皮和违反规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

3、创造高效工作秩序。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依法规范行政许可事项、简化审批程序;窗口服务部门有效推行电子政务,创建“一站式”服务通道,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导办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做到“零关系”办事、“零停留”办公、“零利益”服务。

4、完成目标责任出色。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责任,职能作用发挥突出,业务工作位居前列。

四、务实型机关

1、求真务实。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工作从实、作风务实、创造实绩,尊重客观规律、崇尚科学发展,党员干部始终把心思用在干事业、精力放在抓落实、本领体现在推进发展上,说实话、务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各项工作高质效、快速度的推进。

2、艰苦奋斗。坚持“三苦精神”,牢记“两个务必”,做到勤俭节约办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敢于正视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无私奉献,自觉抵制贪图享乐、消极懈怠思想。

3、落实有力。坚决贯彻党和国家的政策法律法规,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指示、决定、政策规定和工作要求,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建立切实可行、现实有效地抓落实工作机制,机关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无严重工作失误和重大责任事故。

4、清正廉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机制,党内监督有力,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党员干部讲操守、重品行、知荣辱、守纪律,无违法违纪行为。

五、和谐型机关

1、班子坚强有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决策科学民主,工作思路清新,班子成员工作职责明确、分工协作、团结共事、相互配合,管理制度规范。党支部建设达到标准化。

2、人际关系融洽。坚持以人为本,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领导关心下属,下级服从上级,干部职工之间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平等友爱、遵法守信、相互关心、相互促进,无大的纠纷和不稳定事件发生。

3、工作环境优良。激励机制科学到位,形成“做贡献、比奉献”开拓进取的创业环境;搭建文化生活平台,开展文体活动,形成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人文环境;适应科学发展,改善办公条件,优化办公设施,净化、绿化、美化机关环境,无脏、乱、差现象,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干事创业的工作环境。

六、组织领导

1、高度重视。“五型”机关创建活动纳入部门(单位)重要工作议程,做到创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统筹规划、同步实施,形成“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党组织抓落实,党员干部广泛参与”的创建工作机制,切实加强领导,夯实工作责任。

2、精心组织。结合部门(单位)实际,制定创建方案,落实创建措施,坚持求真务实,突出重点,解决问题,及时总结,有的放矢地开展创建活动,使作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3、督查考核。机关党组织切实履行作风建设责任,加强对创建工作各个环节的组织、指导、督促和检查、量化创建工作内容,细化创建工作责任,建立考核标砖,落实奖惩措施,加强创建工作的宣传教育,培养和树立工作典型,及时向工委报送创建工作信息和典型工作经验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