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科技助推安康茶叶重“走”古丝绸之路

  作者: 孙锋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11时28分  
 

近年来,安康市科技局通过实施“企业创新工程”“产业创新工程”,推动茶叶新品种选育、新产品开发等,快速培育发展了一批茶业科技型企业、突破了一批制约茶叶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开发了富硒红茶、黑茶、速溶茶粉、茶多酚等一批高附加值的茶叶产品,有力促进了我市茶产业增效转型升级,助推了安康富硒茶走向一带一路国家。

 

圣泰富硒茯茶素速溶茶粉产品

 

安康圣泰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市科技局引进培育发展的一家集富硒茶研发、精深加工及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市科技局通过省、市科研项目支持,牵头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以夏秋茶为原料,研发生产茶多酚、富硒速溶茶系列新产品,被誉为“中国式咖啡”,产品出口中东及东南亚10多个国家。目前获得专利23件,其中发明专利9件。从而大大提升了茶叶的产品附加值和安康茶叶的综合利用率,富硒茶的利用率由20%提升到90%以上。去年出口创汇246万美元,今年上半年,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出口创汇已达573万美元,预计全年出口创汇可达1400万美元。

 

一茗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茯茶制茶车间

 

一茗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富硒黑茶(茯茶)研发生产,市科技局协调循环产业科技创新基金支持300万元,协调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利用平利本地茶叶成功培养出“冠突散囊菌”,研发出“叶叶金花”散发茯茶,并获第25届杨凌农高会“后稷奖”。产品销售东南亚及英国等,今年上半年已出口800万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平利县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考察调研时说:“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能够在这里脱贫奔小康,做好这些事情,把茶叶这个产业做好。”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进一步组织攻克制约茶叶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研发高附加值的新产品,依靠科技创新助推我市茶叶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信息采集:张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