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陕西日报:中科创星助力陕西“芯”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18时05分  
 

2020年8月28日《陕西日报》第6版

MYF5$U_]IK@)_(THRGX47AO.png

本报记者 晓霞

近期,华为遭遇美国封锁,让中国“芯”的制造成为关注焦点。根据日前国务院发布的《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我国大力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该政策为进一步优化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环境,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等,出台了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等8个方面37项政策措施。

陕西一直是全国半导体领域科研制造的基地之一。8月18日,记者从西安中科创星获悉:以芯片制造突破“卡脖子”技术为目标,中科创星自2013年着手布局该领域的早期项目。目前,其已投资近百家半导体公司,从材料、外延、芯片、设备等全产业链布局。

随着技术、资金、人才等各方面力量的持续发力,陕西省电子信息产业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开始掌握主动权。2013年,中科创星成立硬科技天使基金和孵化平台,目前在管资金规模53亿元,围绕国产芯片和半导体有着核心技术的硬科技领域投资布局。2015年,陕西光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设立,拥有光电芯片生产所需要的超净车间和十几台MOCVD及2800多台(套)芯片生产和测试设备,成为国内第一个围绕光电子领域的专业化众创空间。

2016年,中科创星设立了国内首只专注于光电芯片领域的早期基金——陕西先导光电集成创投基金,总规模10亿元,主要投资在半导体产业链和消费光子、光子集成芯片和光电应用领域的科技企业。目前,基金已在光通信、光传感、光显示、光子制造和生物光子等方向投资项目80多个。

依托中科院和陕西科技资源及地缘优势,中科创星通过与陕西科研院所设立工程研究中心等多种形式,目前已引进唐晶量子、中科闻歌、爱观视觉等多家企业。截至目前,中科创星已投资孵化300家硬科技企业,为本地投资孵化超170家企业,投资金额超过17亿元,73个项目获得下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