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关于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30号建议的复函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18时22分  
 

 类别:B

 

 

安科函〔2020〕24号                     签发人:刘昌兰

 

 

安康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30号

       

 

温荣朝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民营企业人才引进和创新平台建设以及科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引进高端人才及创新平台的建议》收悉,现将涉及科技方面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我市支持民营企业人才引进和创新平台建设的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政策环境不断优化。为激励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我市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见》(安政发〔2016〕13号)、《安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试行)》(安发〔2017〕14号)、《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安政发〔2016〕45号)、《安康市支持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实施细则》(安科发〔2018〕124号)等一系列创新激励政策文件,积极争取省科技厅与市政府正式建立了厅市科技工作会商机制,进一步优化了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协同创新的科技创新工作机制。2018年以来,市本级共组织兑现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科技创新平台等企业科技创新激励政策奖补资金共1732万元,通过一系列奖补政策的兑现落实,有效激发了全市科技人才的科技创新活力。

(二)科技人才创新平台建设取得突破。统筹科技资源,支持高新区创新发展,安康高新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持续有力推进,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旬阳高新区功能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先后建成了秦巴众创空间、农科星创天地、“四主体一联合”新型研发平台陕西省富硒循环农业产业研究院、陕西省蚕桑重点实验室、陕西省茶叶重点实验室、陕西省钒新材料和先进储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家级、省级创新研发平台;以企业为主体建立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2家;全市现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共68家。各类平台通过充分发挥依托单位的专业优势和基础条件,筑巢引凤,集聚优秀人才,紧密围绕主导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组织和承担了一批重大科研课题,突破制约全市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为科技人才发挥作用提供了平台。

(三)加大产学研合作,柔性引才取得新成效。积极推动院地合作,引导、支持企业与省内外高校、科研单位建立科技合作关系。其中与中国地质大学联合组织实施的“紫阳县特色富硒农作物标准化种植实用技术集成示范推广”项目有序推进,与河海大学在水资源保护利用、生态环境建设、产业培育等领域科技合作广泛开展,2016-2017年成功举办了首届和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为企业和高校、院所搭建技术合作平台,有效促进了技术创新与市场需求的精准对接;2019年与陕西科技大学联合承办的中国首届毛绒玩具文创设计大赛在安康成功举行,有力的推动我市优势特色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新兴产业培育;2020年6月,陕西高校与安康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暨产学研合作对接洽谈会在我市成功举办,9所省内高校与我市14家企业签订14项产学研合作协议,促成技术交易1729万元。以全市主导产业技术攻关为重点,以高校、科研院所的人才团队为实施主体共同争取各类科研项目,通过争取中省各类科研项目培育实验示范基地,为科技人才施展才干,留住人才提供用武之地。

(四)外国高端人才和智力引进工作取得新进展。2019年,安康市组织推荐申报的5个外国专家项目获得省科技厅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和引智示范推广项目立项支持,争取项目资金共46万元。积极探索联合校企引进高端外国人才新模式,促成安康学院和圣泰科技公司成功引进马来西亚籍博士1名。由安康生态硅谷创新工场有限公司申报的硅谷科技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成功认定为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成为我市首家通过认定的国际合作基地。

(五)支持科技人才研发创新。2011年-2020年,我市共有455名科技人才获得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支持;642名科技人才获得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支持。全市有54项科技成果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其中:二等奖9项,三等奖45项;281项科技成果荣获安康市科学技术成果奖励。全市共11名科技人才入选陕西省科技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其中: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6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5名;孔卫青、崔翔、何斐3名科技人才入选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培育计划;富硒水产品、绞股蓝、杜仲3个创新团队入选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建设计划。

尽管我市在科技人才引进和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市民营企业高端科技创新人才引进难、各类创新平台数量较少等问题依然十分突出。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针对您提出的宝贵建议,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优化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政策环境。重新修订《安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认真落实《安康市支持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实施细则》,激发人才的创新热情,切实推动科技人员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政策落地落实;鼓励高校、研发机构成果完成人创办企业;推动科技人员兼职兼薪及离岗创业有关政策和待遇落实,赋予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充分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主动性。

2.用“柔性”机制引进“高精尖”科技人才围绕我市的重点产业发展、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引进一批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急需紧缺型的创新领军人才及团队;积极争取中省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大力推进企业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引导企业通过申报项目、共建平台等柔性方式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和团队。加大对引进的人才和团队在创业资金、研发场地及生活条件上的扶持力度。

3.支持高校向企业培养一批科技创新人才。通过争取省市科技项目支持,积极引导企业加强校(院)企务实合作。支持高校面向安康企业培养高层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鼓励高等学院、科研院所选派科技人员到中小企业担任首席工程师,开展科技创新创业服务活动,市科技研究发展计划中优先支持派受企业申报的科技项目。

4.切实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自建或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星创天地等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做好已建立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科技创新平台完善建设和功能提升。兑现落实市人才专项资金对科技创新平台的激励政策。建立完善各类创新平台的考核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已建设各类创新平台的作用,为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

5.实现服务与需求精准对接。定期组织开展高校科技人才与民营企业技术需求对接活动,支持企业与高校广泛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实现企业需求与专家“一对一”精准对接,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充分发挥陕西省中小企业研发服务平台、安康市成果转移转化平台的载体作用,实现企业需求与专家线上精准对接,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作用,持续化为企业提供研发服务、技术指导、重大项目申报、共性关键技术攻关、产业升级等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

 

 

 

安康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8月2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康市科学技术局 毛海霞  321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