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关于政协安康市四届四次会议第49号提案的复函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18时23分  
 

   类别:B

 


安科函〔2020〕25号                     签发人:刘昌兰

 

 

安康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政协安康市四届四次会议第49号

       

 

潘建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农产品深加工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农业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于您提出的“以高新技术和信息化提升我市的农产品加工水平,加强产学研的联合协作,引导科研院所科技人才与农产品加工企业对接,与市场对接,大力开展科技攻关,研究解决粮、油、菜、果、茶、猪等大宗优势农产品精深加工与综合开发利用领域的产业化关键技术,努力提高资源转化增值能力”的建议,我们非常认同。正如您提案中所述,我市农产品加工业虽然取得了相对长足的进步,但与参与国际竞争、实现农业产业化、持续满足人民生产水平相比,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而现代农业是由现代种养业、现代农产品加工业和现代农产品物流业三大体系组成,农产品加工业处于承上启下的枢纽地位,通过加工业的带动延长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利益链和就业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地方经济发展。

近年来,市科技局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强化科技服务意识,围绕全市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在科技项目申报、创新平台构建、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进行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支持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科技创新是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是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定力量。为加快推进全市农产品加工业科技创新,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和科技与产业无缝对接,全面推动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十三五”以来,市科技局以农产品加工关键技术、工艺和工程化共性技术研发为重点,以涉农企业等市场主体为载体,依托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推动产业高水平聚集发展,创建各类省市级农业科技创新平台17个。其中,绞股蓝、魔芋、蔬菜、蚕桑等5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蚕桑、茶叶2个重点实验室;1个“四主体一联合”校企合作新型研发平台—陕西省富硒循环农业产业研究院;富硒魔芋、富硒茶、油茶、拐枣、核桃等7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我市组建的水产、北亚热带经济林果树2个试验示范站。一个个重磅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的快速建成使用,不断释放出科技创新的充沛活力,为支撑经济转型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二、支持开展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攻关

农产品深加工是强农富农之本,是实现现代农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和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十三五”以来,市科技局通过积极争取省级科技计划资金和本级财政投入,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强化技术研发、技术创新,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累计争取涉及农产品加工、产品开发等省级重点研发科技计划项目26项,争取771万元省财政经费支持。

一是围绕产业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难题开展技术攻关,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拉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实施的“魔芋系列产品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豆腐木种植及系列产品开发示范与推广”、“魔芋低聚糖瘦身饮品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富硒大米标准化种植及加工”、“富硒核桃生产关键技术研究及其产业化”、“硒化魔芋低聚糖制备及功能食品开发”、“平利绞股蓝扩大化生产及深加工”等13个项目获385万元省财政经费支持。

二是围绕农产品加工相关技术,有针对性地对食用菌、茶叶、魔芋、生猪、粮油作物、绞股蓝等重点产业生产和加工技术难题进行研究,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提高加工和包装水平。引导企业围绕制茶新技术、茶食品研究及林特产品精深加工等开展技术攻关,凝练科技项目,积极对上争取资金支持。其中,“紫阳富硒茶智能化连续化加工技术研究”、“富硒功能性速溶茶系列产品开发及加工技术研究”、“紫阳富硒茶精制加工技术研究”、“紫阳县富硒茶精加工技术研究应用”、“女娲红茶种植加工技术研究与标准化示范”、“紫阳富硒青茶加工技术研究”等11个项目获291万元省财政资金支持。

三是围绕农产品质量检测检验和营销组织实施了“富硒产品检验检测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创新能力支撑计划资源平台建设项目和“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科技统筹计划创新工程两个省级重点项目,获95万元省财政经费支持。

三、支持科技创新型市场主体培育

一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扎实开展科技型企业包联,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加快培育一批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和科技型“小巨人”企业,为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提供有力支撑。结合全市科技型企业发展实际,制订了《2020年安康市包联重点科技型企业工作实施方案》,实行“一企一策”和定制化联系帮扶,通过科技型企业包联,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推进科技政策、科技项目、科技人才、科研平台等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努力在全市培育科技创新示范企业10户、科技型“小巨人”企业40户。其中有“安康市汉滨区阳晨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安康市汉水韵茶业有限公司、安康市龙飞魔芋食品有限公司、平利神草园茶业有限公司、安康国义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陕西巴山佳芋大健康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紫阳县闽秦茶业有限公司、岚皋县烛山食业有限公司、陕西补天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旬阳县太极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永春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涉农(农产品加工)类企业,占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和科技型“小巨人”企业总数的30%。

二是按照《安康市企业创新工程实施方案》明确的“由市直部门包联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和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县区包抓科技型小微企业”要求,进一步夯实200户科技型小微企业包抓责任,要求各县区、高新区负责做好辖区科技型小微企业包联工作,着力培育形成一批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支撑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从帮助企业做好项目申报,协调解决资金问题;指导企业搭建研发平台,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强自主创新,大力开发新产品;引进专业人才,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指导企业加强和完善内部经营管理;帮助企业加强质量品牌建设,积极开拓市场;解决生产要素保障等方面支持企业。

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省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三区”科技人才为依托,为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提供从品种选育、种植养殖、功能开发到产品加工全产业链的技术支撑。加快引进和培养农产品加工业领军人才、生产能手和技能人才,鼓励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一批科技型加工企业。支持有条件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建设“星创天地”,广泛吸纳大学生、专业技术人员创业创新。对农产品加工企业技术人员开展专题培训,提升职业技能,增强企业科技竞争力。同时,充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人才、技术优势,扎实开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坚持科技创新,促进综合利用。充分发挥“三区”科技人才优势,加快新技术的研发、引进、推广与利用,构建全程质量控制、清洁生产和可追溯体系,生产开发安全优质、绿色生态的各类食品及加工品,促进资源循环高效利用。

四、支持深化院地、校企产学研合作

一是结合现阶段的安康农产品深加工产业现状,深化产学研合作机制,提高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延长产业链支撑和引领产业技术进步,加快农产品加工先进工艺技术应用和科研成果安康转移。市科技局围绕安康市农业产业发展需要和企业技术需求,以产学研合作为基础,引入科技资源,助力产业发展,积极搭建产学研对接平台,组织开展“请进来、走出去,点对点”等精准对接活动,大力推进我市涉农企业与省内外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合作,提升本土涉农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市场竞争力。积极推进“陕西高校与安康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暨产学研合作”。今年以来,先后组织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科技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西安文理学院、陕西理工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宝鸡文理学院、西安培华学院和安康市学院等高校,结合各自专业领域深入到我市茶叶、魔芋、绞股蓝等涉农企业,开展校企、院地技术合作项目需求对接,完成项目签约14项,签约总金额达1729万元。

二是大力支持涉农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深层次产学研交流合作,结合产业特点,引进应用技术,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促进安康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近年来,我们围绕全市富硒食品产业发展,不断强化关键领域技术研发,加快推进与科研院校合作,力促在富硒产品质量标准、生产加工技术等领域出成果、见成效。组织茶业企业与云南农业大学联合开展富硒茶产业关键技术研发、产业策划和宣传营销策划。同时,牵线中国农业科学院支持建立富硒食品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富硒产品开发与质量控制实验室;云南农业大学与安康学院联合建立了富硒茶产业研究院。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富硒产业发展,推进了市场主体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科研院校的深度合作。

三是加快推进主导产业科研攻关。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聚焦富硒产业、畜牧、魔芋、茶叶、绞股蓝、生态渔业等产业,筛选确定了10个主导产业重大科研攻关项目19个子课题,实施了产业创新工程,几年来,主导产业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围绕主导产业升级发展,与中国农科院植保所、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科院大连物化所等2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共取得专利37项,发表研究论文22篇,发布地方标准10部,制订技术规程7部,选育新品种3个,开发新技术16项,研发新产品9个,新建各类研发平台5个,有4项成果荣获省、市科学技术奖;富硒茶多酚提取、绞股蓝新品种选育等一批产业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富硒速溶茶粉、绞股蓝籽油、魔芋新型膳食纤维饮品和魔芋方便面等一批高附加值新产品脱颖而出,为推动我市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积极推进科技成果供需双方有效对接。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科技扶贫工作的要求,切实发挥科技对脱贫攻坚的引领作用,我们以省科技厅召开的全省深度贫困县功能食品加工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推进会为契机,充分发挥安康地处秦巴山区腹地,中药材资源丰富、硒资源得天独厚的优势,围绕“天麻、拐枣、葛根、油菜、杜仲、鱼腥草、桑叶、核桃”等资源的精深加工,积极组织开展企业需求征集,组织汉滨、紫阳、岚皋、白河等贫困县区的10余家企业与省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批食药同源、功能食品开发项目成果进行了对接。为积极促成科技成果在安康落地转化,服务县域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今后,我们将着力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切实将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创新能力发展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努力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推进全市农业科技创新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一是不断提升农产品加工业科技创新能力。完善全市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围绕重点领域开展基础研究、前沿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依托企业建设一批专业化实验室、研发中心、检测中心等平台。二是持续支持粮油、魔芋、果蔬、茶叶、猪肉、水产等重点领域技术研究。发挥安康市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的作用,积极推进科技成果供需双方有效对接,引导产学研协同发展,促进农产品加工创新成果加快转化。

 

 

 

安康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8月2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康市科学技术局  0915-321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