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关于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01号建议的复函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18时24分  
 

  类别:B

 

安科函〔2020〕22号                     签发人:刘昌兰

 

 

安康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01号

       

 

黄明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旬阳高新区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旬阳高新区是陕南首家县域省级高新区。旬阳高新区建设事关全市发展大局,不仅是旬阳率先发展的重要支撑,同时也是全市追赶超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按照市政府“全面对标和积极争创一流省级高新区”的总体部署,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中省支持高新区建设的各项政策,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全力支持旬阳高新区加快发展。

一、建立政策支持体系,加快理顺体制机制。为支持旬阳高新区加快发展,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我局主动牵头,主要领导亲自协调、亲自推动,全力争取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直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制定出台了中共安康市委、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旬阳高新区加快发展的意见》(安发〔2017〕21号),从管理体制、职能配置、支持政策等方面,形成了纲领性的政策支持,为后续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事薪酬政策的出台奠定了坚实基础。《意见》实施以来,旬阳高新区探索实施了“竞争上岗、绩效考核、全员聘用、末尾淘汰”绩效管理模式,有效激发了干事创业活力;完成了财政体制改革,高新区一级财政设立运行;开设了在线审批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驿站模式构建形成;建立人员互派机制,实现了国土工作委托代办;加速释放了高新区发展动能,旬阳高新区市场主体加快培育孵化,总数从287家增至438家。2019年,旬阳高新区在全省14个省级高新区评价中由2018年的第11位晋升到第6位,在省级高新区中晋升最快,实现工业总产值280亿元,其中规模工业产值212亿元。今年上半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10亿元,其中规模工业产值81亿元。

二、实施企业创新工程,强化创新主体培育。通过深入实施企业创新工程,由市科技局牵头在全市重点扶持科技创新示范企业10户,培育科技型“小巨人企业”40户,发展科技型小微企业200户,由50个市直部门包联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和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县区包抓科技型小微企业。印发了《安康市包联重点科技型企业工作实施方案》,将旬阳高新区的陕西中科纳米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陕汽集团旬阳宝通专用车部件有限公司2家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示范企业进行扶持培育,将旬阳领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安康巴山雪饮食有限责任公司、旬阳县明文油脂有限公司、安康市炫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旬阳县太极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康之宁玩具礼品有限公司6家企业作为科技型“小巨人企业”进行扶持培育,将旬阳鑫顺新型环保建材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作为科技型小微企业进行扶持培育,对经认定的科技创新示范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科技型小微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3万元科研资金补助;对新获批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20万元奖补。针对今年疫情影响,市科技局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建立联系沟通、问题解决、协调联动、信息反馈“四项机制”,针对疫情期间科技型企业发展面临的具体问题,组织包联单位深入企业一线,倾听企业心声、现场解决问题,从资金、用工、技术、市场多方面支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旬阳高新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7家,入库国家级科技型企业28家。

三、强化项目引领,加大资金支持。一方面,加大省市科技项目对旬阳高新区的支持力度,2019年旬阳高新区辖区企业获得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支持2项,获得扶持资金50万元;获得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支持1项,获得扶持资金8万元。今年上半年,推荐申报2021年省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6项。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产业基金作用,有效解决旬阳高新区企业资金困难,帮助旬阳领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安康市循环产业发展基金支持,获得股权投资500万元;积极争取国投创益产业基金公司、省科技厅和省科控集团的大力支持,与我市联合组建“安康贫困地区(科技)产业发展基金”,该基金总规模5亿元,首期2亿元。目前,我局已推荐旬阳高新区的3家企业纳入基金尽职调查范围,其中安康广誉远药业有限公司有望获得首批立项支持。

四、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提升科技创新实力。统筹科技资源,支持旬阳高新区创新发展,积极协调省科技厅加快旬阳高新区老龙沟片区产业规划调整,于3月16日向省科技厅报送了安康市科技局《关于请求加快推进旬阳高新区老龙沟片区产业规划调整工作的请示》(安科字〔2020〕11号),4月8日省科技厅印发了《关于同意旬阳高新区老龙沟片区产业规划调整的批复》(陕科发〔2020〕10号),为旬阳高新区功能新材料产业园开工建设打下良好基础。截至目前,旬阳高新区已累计建成省市级众创空间2个、星创天地1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市级工程技术中心4个。今年6月10日,由安康市政府与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共同举办的陕西高校与安康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暨产学研合作对接洽谈会在我市召开,会上,旬阳高新区的陕西华禾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围绕植物有机硒提取与综合应用开发项目达成合作,协议金额500万元。为推动该项目落地,7月6日,市科技局牵头召开植物天然有机硒蛋白提取产学研合作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对接会,落实专人跟进服务,从科技项目申报、创投基金等给予支持,促进项目尽快建成。同时,利用首届和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的平台,促成陕汽宝通、太极缘等企业与陕西理工大学、西南大学等15所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加快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

下一步,我们还将从科技项目、平台建设、高企培育等方面,统筹各项科技资源,加大对旬阳高新区的倾斜支持力度,帮促旬阳高新区全面对标和积极争创一流省级高新区。

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市科技局将竭诚为代表、委员服务。

 

 

安康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8月18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康市科学技术局  0915-322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