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科技创新助推富硒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毛海霞 程苗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09时30分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重大科技项目为支撑,着力推进富硒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富硒产业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推广能力,为全市五大富硒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是积极争取2020年省级项目资金支持。组织实施了“富硒猴头菇有机态硒营养活性物质提取制备与功能性产品研发”“富硒功能性速溶茶系列产品开发及加工技术研究”等8项省级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争取项目资金190万元。围绕富硒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组织推荐“茶叶中硒代氨基酸提取关键技术研究及在功能产品中的开发应用”“设施富硒猴头菇、香菇高值化产品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镇坪高山富硒茶功能成分提取工艺研究及功能产品开发”等26个项目申报2021年省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积极争取省科技厅对我市富硒产业发展的资金支持。

二是加大市级科技项目支持力度。制定印发了《关于征集2020年度市级科学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的通知》,将富硒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和富硒茶、富硒水、富硒魔芋、富硒畜产、富硒粮油等优势特色产业领域产品开发和技术研发攻关列入了2020年市级科技计划项目重点支持领域。组织征集了“安康市富硒茶标准指纹图谱的构建及其复合压片糖果含硒质量控制研究”“高品质富硒茶油关键生产技术集成与产业化”“含硒水中硒浓缩富集及水硬度调节关键技术研究”等35个富硒产业领域科技项目,即将进入项目立项评审环节。

三是加快组建富硒产业创新研发平台。推荐汉阴县以富硒食品为主导产业申报创建国家级农业园区,已通过国家专家评审答辩和实地考察复核,待正式批复;支持安康市富硒产品研发中心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富硒产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向省科技厅提交了推荐申报材料,已通过省科技厅现场考察。围绕全市富硒产业发展,以企业为主体组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各级各类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共10家,为我市富硒产业发展搭建了一大批创新研发和人才聚集的科研平台。

四是积极谋划“十四五”富硒产业发展。将富硒产业作为全市“十四五”产业发展纳入“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邀请市富硒办、市富硒产品研发中心等单位参加了全市“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调研座谈会。同时,围绕陕西省2022年区域创新引导计划(安康市特色产业创新链项目)的组织申报,按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的总体思路,积极开展富硒产业创新链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的包装与策划,系统推进富硒产业全产业链科技创新,为推动我市富硒产业发展向中高端迈进提供科技支撑。


信息采集:张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