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秦创原创新记(二)转化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17时30分  
 



2021年5月18日的《陕西新闻联播》播发:秦创原创新记(二)转化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承载着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总源头”的重大使命。围绕建设成果转化“加速器”的目标任务,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将引导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竞争构建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实现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高效对接、创新产品与市场需求无缝联接,为科技成果产业化加力加速。

1621388879655058003.png

科技成果转化是说科技研发到后续试验、开发、应用推广,直至形成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发展新产业等活动。如何让科技成果转化不再困难,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很重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近日举行了首场大型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路演活动。

路演开始前的场外,来自西安交大、西工大、西安电子科大的几位项目路演人员做着最后的准备。

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

1621388946536094523.png

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博士崔宁:“这是我们路演的项目是超快速降解的医用敷料,它在抗菌抗炎促愈合功能的基础上,还具有这种按需降解的功能。三天我要更换敷料了,我不需要撕它,我需要给它一个刺激,然后它自己就有融化下来了。它具有这样一个功能。”

崔宁告诉我们,他们的超快速降解医用敷料项目可以避免创伤患者因多次换药产生疼痛的问题。通过这次路演,他们希望得到500万元的首轮融资。

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博士崔宁:“这次我们陕西省政府组织这种秦创原的项目路演活动,我们是唯一的一个医疗器械的项目。其实我们很开心政府能够重视医疗器械这个大方向,我们特别希望能得到政府的支持和投资人的倾听。”

1621389075552072651.png

这次路演的特别之处是采用线下加线上的双重模式。深圳和陕西的创投机构、金融单位与项目团队围绕项目定位、技术优势、盈利模式、行业市场、未来趋势等方面进行交流互动。

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博士崔宁:“我觉得我表现挺好的,也非常有信心能拿到投资。”

1621389118946092945.png

西安敦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汇“现在(崔宁)团队技术具有领先性,也已经做了相关的验证,我觉得商业前景也是非常广阔的。”

1621389149121043749.png

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投资密不可分。除了项目路演,现场还有6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高楼灭火车载电磁炮”、“应急救援特种无人机系统”、“金刚石半导体及5G复合器件”、“低成本环保高效的石墨烯装置”等市场前景广阔的项目,都获得了创投资金的支持。

1621389188264042700.png

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宽带半导体研究中心教师袁一兵:“我们项目也想尽快转化,因为转化以后才能更好推向市场,但是基于信息对接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实际落实。刚好秦创原平台给我们带来了契机,使我们单晶金刚石及5G复合器件项目能够借助这个平台推向市场,和资本进行对接,促进项目尽快转化落地,形成产业化。”

1621389238167015578.png

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教授曹增强:“我们多年的科技成果很快能够转化为生产力,解决现有生产当中的一些痛点问题。我们这个灭火电磁炮也能尽快的投入市场。我们这次签约主要和中加卫星通讯产业园签署,在产业园里面进行我们产品的批量生产。”

1621389269003074934.png

西北工业大学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符新伟:“高校是科技成果聚集的汇聚地,有没有转化的前景和实力,它主要取决于市场和资本的认可。作为秦创原这个平台来说,对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应该是有非常重要的促进意义。”

1621389315063012960.png

签约和路演成功的背后是一系列科研项目发现、收集、筛选、分析机制的结果。

今后,秦创园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活动分为秦创驿站、每周发布和月度专场三个层级持续推进,涵盖科技成果项目挖掘、梳理筛选、辅导培训、项目路演和投资对接、注册公司落地等全链条的各个环节,全方位服务我省科技成果转化。

1621389347092061690.png

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负责人刘鑫:“本次签约项目里面,涉及6个项目分别落户在我们的西咸新区、西安航天基地、西安高新区、汉中高新区。所以说这刚好是我们秦创原本身想要倡导的集全省的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的一个非常有利的探索模式的展示。这样才能有利于我们陕西的科技资源能够真正找到一个对外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商业化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平台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