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 ――茶里村驻村第一书记的知行合一

  作者: 李永烈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6日18时51分  
 

初夏的清晨,小雨淅沥沥地下个不停。茶里村的第一书记李增安刚打开村党群服务中心大门,身后便传来急切的呼声:“李书记,李书记……”,李增安回头望去,原来是住在移民搬迁安置点的陈泽水,看样子已经等候多时了,“陈叔,你有什么事吗?”李增安看着有些急切的陈泽水问道。听到李增安的询问,陈泽水反倒有些不好意思的说道:“昨天文书通知说今天村上所有残疾人要到青泥涧村去做认证,村上没设备做不了,要是错过了今天的话,我怕以后就领不到残疾补贴了,这会下这么大的雨,我们怎么去哟”陈泽水急切的答复声中透着深深的焦虑。陈泽水,现年71岁,其老伴现年70岁,肢体一级残疾,常年坐在轮椅上,儿子在外务工,平时家里老两口相依为命。2016年底,通过移民搬迁到村“交钥匙”工程,搬到了村上的安置点生活。2017年,在政策扶持下家里脱了贫“陈叔,你别急,你先回去把户口簿、身份证、残疾证等必须的证件找到带上,我一会开车送你们去”李增安稍加思索答道,“那太好了,太感谢你了,辛苦你了……”陈泽水感激的心情不胜言表。



李增安在贫困户家中做回访



李增安正在帮贫困户灌装土蜂蜜



疫情防控期间,李增安坚守在防控一线


把去青泥涧村做完认证的陈泽水夫妇送回家后,李增安刚回到村党群服务中心,手机又响了,电话那头传来村民韩仁兵的声音,原来韩仁兵听说今天的茧价比昨天跌了,为了减少损失,多卖一点钱,他要赶着今天把春茧运到集镇春茧收购点去,从村上到镇上的收购点大约10公里路程,又是雨天,摩托车带运恐怕得跑几个来回,时间来不及不说而且极不安全。“你把茧子打好包,我马上开车到你屋来,给你送到镇上去”,李增安说罢出去把汽车后备箱稍加整理又出发了。汽车的轰鸣声再次回荡在村里的小道上。



村里紫长茄子滞销,李增安正在拍照在网上发布帮助销售



李增安在检查村里的水窖饮水安全



通过李增安的协调,市科技局出资为茶里村的吊桥翻修


“把常人眼中的小事,始终当作自己心中的大事,办好办实”,茶里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李增安是这样想的,也坚持带领工作队员这样做的。自2018年,受市科技局委派,到石泉县中池镇茶里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便深入田间地头,走遍村里的每门每户,注重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三年多以来,像这样的小事已经不知道做过多少件了,在群众心里已经逐渐的形成了共识,一遇到困难事,首先想到的就是找“李书记”。在市科技局的帮扶支持下,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努力下,2020年石泉县中池镇茶里村整村脱贫出列,5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村容村貌大幅改善,出村断头路得以打通,5.3公里村道、2公里组道及产业路得到硬化,新村委会建成使用,村脱贫七条标准全面达标。产业发展特色鲜明,形成了以蚕桑、中药材黄精种植、中蜂养殖、传统养殖为主的四大产业,农民收入大幅增加,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658元,2020年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6743.4元,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在李增安等驻村工作队员和市科技局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下,2020年市科技局被市委市政府认定在安康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重大贡献,记二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