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市科技局多措并举 切实加强科技项目管理工作

  作者: 毛海霞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15时27分  
 

为深入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步伐,今年以来,市科技局采取多项措施优化项目申报流程,加强科技计划项目过程管理,强化项目绩效评价,大力推进科技项目管理改革,全面提升科技计划项目管理质量和水平。

一是加强项目过程管理,推进绩效考核标准化。遵循依法行政、明确职责、管理公开、精简高效的原则,对《安康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和完善。从科技项目申报、立项、实施、验收、绩效考核等入手对安康市科技计划项目实行全程化管理,并就项目产出结果、经济社会效益、重大影响、典型案例等内容进行重点评价。通过强化绩效评价着力加快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不断推进我市各领域创新发展。

二是开发项目管理系统,实行项目管理信息化。针对科技计划项目研发时限长、涉及领域广等特点,市科技局配合西安市一家软件公司成功开发了安康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立项、验收等环节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为全市企业、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各业务科室和相关人员可根据系统分配的权限,便捷、快速查阅近五年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实施进度、经费使用、技术创新等有关情况。同时,该系统创新了科研数据与诚信数据的共享机制,将实现与安康市信用信息系统的对接与互动,对我市加强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三是优化项目申报流程,实现项目管理高效化。深入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赋予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的有关精神2019年市科技局通过不断优化管理流程,全面推行网上申报、一窗式受理和“材料一次性报送等具体措施,有效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了最为便利的政务服务。目前已通过系统征集受理2019年市级计划项目165项,其中农业类53项,工业类12项,社发类58项、软课题27项、科技创新专项13项。

四是开展项目清理工作,实行项目管理动态化。我局对“十二五”以来到期未验收的各类科技计划项目进行梳理并下发通知,通过采取限期申请验收、撤消或中止合同、纳入黑名单三项措施督促项目承担单位积极申请验收。对此次清理中逾期仍不申请验收的项目,三年内不再受理或推荐申报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同时,将采取成熟一批、组织验收一批的方式,对项目实施到期的项目及时组织结题验收,实行项目验收经常化。


信息采集:张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