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我市科技型企业培育取得新进展

  作者: 成家宁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8日18时01分  
 

今年以来,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创新主体培育,我市通过实施企业创新工程、优化科技服务等一系列举措,推动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截止8月底,入评国家级科技型企业116家,组织两批共24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创板入库企业13家。

一是实施企业创新工程,不断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坚持以培育10户科技创新示范企业、40户科技型“小巨人企业”、200户科技型小微企业为重点,着力聚集各类优势资源,重点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瞪羚企业,催生形成“科技型小微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科技创新示范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的梯队式科技型企业集群。深入开展科技型企业包联帮扶,实施负面清单考核,组织50个包联单位,带着真感情,拿出硬措施,竭尽全力为企业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从政策、资金、人力、技术等方面大力帮扶支持。截至目前,纳入全市重点培育的科技型企业25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6家。

二是发挥基金引领作用,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深入推进科技与金融融合,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参与方式,在全省率先建成市场化的科技创新投资基金,用于支持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安康市循环经济产业科技创新基金”已投入运营,且今年以来投资进度不断加快,累计尽职调查企业63家,立项项目20个,投决通过项目3个,完成投资2800万元,占基金总规模的68%。积极争取中核集团、国投创益基金公司支持,联合筹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金。两只基金有效拓宽了我市科技型企业的融资渠道,为打造“创新+创业+创投”新模式注入了新的活力。

三是优化科技服务,助力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举办了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训会,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和掌握科技政策,激发自主创新活力;组织专门力量,深入60多家企业征集技术需求,并推进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进行需求对接;积极为科技型企业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今年已争取省级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深度贫困县绿色通道项目40余项,扶持资金2000余万元。征集苏陕合作科技项目11项,探索与常州市科技局联合建立科技合作专项;持续加强与河海大学、中国地质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的科技合作,围绕涉水产业、富硒土壤营养强化剂研发、绒玩具创意设计等,推动务实合作;深入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建成“安康市科技计划项目网络管理系统”,发挥市科技资源统筹中心服务、共享功能,优化提升企业发展环境,加快形成科技型企业蓬勃发展的崭新局面,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信息采集:张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