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强化科技创新平台支撑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作者: 孙小斌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11时50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全国和全省科技工作会议都强调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技行动,要以科技创新引领和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近年来,市科技局把乡村振兴战略科技行动作为新时代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通过引导和支持县区依靠科技创新加快乡村振兴进程,不断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全市县域经济创新发展建设提供了科技支撑。

一是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依托,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为目标,围绕富硒食品、循环农业、生态养殖等领域,瞄准现代农业发展前沿,以产学研联盟形式,在全市布局了一批具有较强新技术、新产品研发能力的工程技术研究机构,积极构建我市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抢占未来农业科技发展制高点。截至目前全市已成立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22个,其中省级2个、市级20个。 

二是以破解产业技术难题、培育企业创新主体、壮大科技人才队伍、提升科技研发能力为抓手,积极培育涉农类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支持传统农业龙头企业引进新品种、新技术,转化现有科技成果,增加研发投入,引进高层次人才,建立研发平台,不断提高农业产业竞争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步伐。目前全市已培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18家,成功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6家。

三是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加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力度,强化农业科技园区技术创新、技术集成、孵化带动作用。通过技术研发和产业链延伸做好先导示范,发挥好各级园区的支撑引领作用,引导外部资金技术、人才等中高端生产要素向园区流动,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市已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3家,目前正依托汉阴县省级园区积极创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汉滨、白河相继开始了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申报工作,到2020年,有望实现深度贫困县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全覆盖。

四是立足地方农业主导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依托产业化龙头企业,结合农村专业合作社、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孵化器和农业园区的发展格局,引导“双创”行动向广大农村领域和基层延伸。通过整合现有科技、人才、金融、信息等发展要素,加快了科技成果向农村转移转化,促进了农业产业链整合和价值链提升,带动了农民脱贫致富,促进了农村产业融合与新型城镇化有机结合,推进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共创建星创天地12家,其中国家级星创天地6家,省级3家,市级3家。

五是以特色产业技术创新为目标,深化产学研合作,引入各类科技资源,实现现代科技的高位嫁接。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业绿色生产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提升全市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产品市场竞争力。通过企业带动,统一标准,订单收购的模式,为贫困山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加快提升了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增加了群众收益。近年来我市围绕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综合考虑全市贫困地区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生态环境等各种因素,支持成立了一批省市级农业产业技术联盟,其中省级联盟3个,市级联盟3个。

六是以强化现代科技服务为抓手,引导和支持乡村依靠科技创新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通过支持重点行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技术创新中心、科技资源统筹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县域创新试验示范站等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向镇、村延伸,加快各类科技资源向村镇聚集,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强镇村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目前,正支持2个基础条件较好的乡镇和6个乡村先试先行开展陕西省第一批次科技示范镇、乡村振兴科技示范村创建工作。


信息采集:张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