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汉阴:搭建企业高校合作平台 谋划产业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6日17时15分  
 
2月14日下午,室外正是春寒料峭,乍暖还寒时节,安康市聚源实业有限公司会议室内却是一片欢声笑语,春意融融。来自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省植物研究所的专家、教授,汉阴县农林科技局相关领导,涧池镇人民政府领导会同公司代表,共谋产业发展方向,共商企业发展大计。

  新春佳节刚过,汉阴县科技资源统筹中心(汉阴县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对接,邀请陕西师范大学张华峰教授及陕西省植物研究所黎斌教授一行6人,共赴安康市聚源实业有限公司深入实地考查,为企业听诊把脉,解决该公司在栽培生产及产业链中产生的一系列技术难题。


 
  在座谈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针对汉阴县的产业发展,企业的建设情况,提出了极具参考价值的意见,黎斌教授指出一是科技人员进企业也是最近国家所倡导的一种服务。就植物研究所的角度来说从以往的单纯举办各类花展,提高一系列业务理论知识的同时也是迫切需要学以致用、愿意跟地方合作与企业对接,相关的栽培技术规划方面的人才很多,希望企业也要把相关的技术难题提出来,共同沟通解决。二是力求产品多样化丰富化,提高企业竞争力。以杭白菊等主打产品为主,引进特色种源,研究所里也可以提供稀有的菊花种,“酒香也怕巷子深”企业在追求利润的同时,也要充分展现自身的实力,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拓展到第三产业,取得进展多样化路线。三是打造城镇景观方面,观赏菊的规划及采摘区的细节要做好,路线设计以及石板铺垫及到田埂的高度标准等等。负责科研的张教授指出,富硒杭白菊是一个特色鲜明的产业,结合了当地的富硒资源和绿色生态,前景非常广阔。陕西师范大学食品与健康实验室之前也与企业也对接过几次,主要目的是围绕创新延长产业链,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主要研究方向是硒菊与普通菊花的功能优势,营养器官包括枝叶花根的聚硒能力,以及硒蛋白硒核酸等一系列课题研发。并表示下一步陕西师范大学要与汉阴县人民政府联合共建试验站—陕西省食品与健康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汉阴县分中心,要与该县企业进行长期合作,有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涧池镇镇长黄波表示,今后将继续围绕县政府的总体规划,一如既往地支持企业发展,邀请高校及研究所的专家为当地企业做好规划指导。参与会议各方也对汉阴县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赞不绝口,认为该平台的建设,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之间牵线搭桥,起到了很好的沟通协调工作。既促使了高校、科研院所科学研究与成果的转化工作,发挥了科研单位的技术优势,又促进了当地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达到了双赢的局面。该平台的搭建,必将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助力汉阴经济腾飞。

  据了解,这是汉阴县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启动以来,联动高校、科研单位与该县企业互动合作的一个典型例子。汉阴县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是根据汉阴县技术创新和产业集群发展需求,聚集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专业服务机构人才、设备、技术、成果等方面的科技资源,通过线上与线下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创业辅导、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信息咨询、知识产权、仪器共享、金融融资等8大类服务的综合服务型平台。其中积极促进企业与高校的对接,是众多服务功能之一。


信息采集:曹佩佩
责任编辑:孔令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