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汉阴:创新科技资源统筹模式 助力县域经济协调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3日17时31分  
 
汉阴县自创建科技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县以来,紧扣“一城五园三带三产业”发展布局,以科技服务全县结构调整、转型发展为中心,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服务新模式。去年12月28日,建成了安康首家县级科技资源统筹中心—汉阴县科技资源统筹中心,通过政府主导、统筹协调、购买服务、委托运营的方式,立足实际,紧贴需求,为创新创业提供“高效、实用、接地气”的服务,在科技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统筹全县各类资源,合力打造众创服务平台

  为切实发挥出科技对经济社会的支撑引领作用,形成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有效率的强大合力和保障,汉阴县在全市率先将统筹科技资源服务创新创业工作确定为“一把手”工程。今年2月27日,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常务副县长及分管科技副县长为副组长,月河工业集中区、政府办、发改局、教体局、农林科技局、经贸局、财政局、人社局、住建局、国土局、交通局、水利局、环保局、卫生局、市场监管局、扶贫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县科技资源统筹领导小组。围绕县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需求,统一决策、统一部署、统一行动,在战略部署上实现从“小统筹”向“大统筹”的转变。通过全面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使科技资源优势有效地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

  政府购买专业服务,破解机构编制管理难题

  基于创新和完善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需要,汉阴县打破常规、创新思路,采用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引进已成功运营两个国家级众创基地的安康小黑马创客孵化有限公司负责中心的运营管理。面向创新创业群体提供涵盖创业辅导、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信息咨询、知识产权、仪器共享、金融代理等八大类服务。通过市场化、专业化服务外包,直接节约了政府办服务而应设置的机构、人员编制,较好地实现了政府“瘦身”的目标。与政府直接提供服务相比,第三方机构有广泛的社会资源、专业的人才队伍、健全的服务体系、丰富的工作经验,能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产品和服务生产效率。此外,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后,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将服务的供给由政府独家提供转向相互竞争的多元化第三方机构市场供给,既解决了政府服务数量不足、形式单一的问题,又满足了创新创业群体对多元化服务的需求,极大地提高了公共资源利用率和公共服务水平。

  线上线下融合联动,服务效率与质量显著提升

  如何建好并用好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的综合服务体系。中心先后建设了以创新创业共性需求为核心的汉阴创新创业网、专家人才库、硒资源查询系统、会员管理系统、“资源统筹”微信平台等线上服务平台,建成了以创新创业个性化需求为核心的综合服务大厅、培训室、专家办公室等线下物理空间。创业企业共性、基础性的诉求基本能通过“线上”完成,一旦进入产业链需要深度整合的时候,平台可以提供“线下”面对面的个性化或贴身服务。截至目前,服务平台已陆续开展政策宣传、创业辅导、技能培训、诊断咨询、项目孵化、成果展示、招商引资、项目对接等服务活动百余次,实现了服务与需求对接、技术与产业对接。

  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催生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政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关系着产业链的发展水平,中心明确工作重点,把握着力方向,以工业园区、农业园区为载体,积极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安康学院、陕西果业集团、陕西水稻研究所、陕西植物研究所、安康市农科所等科研院校和企业开展“政产学研”深度合作,以富硒食品、中药材、生态旅游、新型材料开发为重点,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引进、试验以及新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全产业链技术研究、集成与示范推广。通过政产学研合作,促进了资本与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形成了服务专业化、发展规模化、运作规范化的科技服务体系。

  科技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汉阴县对“科技资源‘大统筹’、众创服务市场化”的探索与实践,进一步激发了创新活力,增添了创业动力,使县域经济在转型升级中实现协调发展。同时,也为全省科技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县建设总结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汉阴模式”。

  通讯员:孔令旗 朱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