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岚皋:春风化雨明前茶

  作者: 杨敏丽 沈航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4日08时40分  
 
  待到春风二三月,石炉敲火试新茶。—— 魏时敏《残年书事》。

  春日天气转暖,雨量充沛,茶树经历整个冬季的休养生息,茶芽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氨基酸含量丰富。春茶便是由越冬茶树新萌发的芽叶杀青、揉捻、烘焙而成。

  迎着丝丝缕缕的春风,岚皋县农林科技局茶叶技术干部来到佐龙镇乱石沟茶园。这里朵朵簇簇的满目苍绿,透过薄薄的云雾、柔韧的茶枝,只见采茶姑娘用灵巧的双手,娴熟的采摘着娇嫩的芽头。别看这看似简单的采摘,却是影响茶叶的质量、产量及效益的关键之一,也是茶叶生产的第一步。

  因新发茶芽特别细嫩,为保证后续加工绿茶的品质,茶叶站高级农艺师盛洪玖特别提醒茶农,采摘时请使用折采法(即左手按住枝条,用右手的大拇指和食指捏住新芽,向上提折,嫩茎即被折断),切忌使用指甲掐断嫩茎。傍晚,茶农把采摘下来的鲜叶送到茶厂,由茶厂师傅制成新茶。制绿茶主要有四个步骤,分别为摊放、杀青、揉捻、烘干,四个步骤都拿捏精准,方能实现茶香的升华。

  在物欲横流的尘世,历经风霜雪雨的嫩芽,经严采火炼后脱颖而出,清丽不俗。制成的茶叶冲泡后,香气浓烈持久,滋味醇而鲜活,汤色绿中显黄,似秀美的女子长袖飘飘,气若幽兰,似“南宫石林”,亭亭玉立。


信息采集:曹佩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