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科技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16时28分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按照《市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安康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压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一是根据单位人员变化,及时调整了安康市科技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任责任组长,其他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全年听取法治工作汇报2次,研究部署机关法治建设工作2次。二是制定了《安康市科技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按时向市委、市政府上报了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在局网站通知公告栏进行了公开。三是单位重大行政决策都由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必要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充分听取意见,涉及专业领域的问题,聘请专家论证,深入研究,风险评估,避免出现重大决策失误。会议安排专人做好详细会议记录。四是从陕西恒典律师事务所聘请法律顾问两名,签订聘用协议,单位所有决策性文件,服务合同等都由交由律师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我局在行政决策方面不出现法律层面的失误,全年审查各类协议4件。

二、全面加强党员干部法治思想学习教育。一是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制定印发了《2021年市科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法规等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31次,其中组织开展了《档案法》《数据安全法》《长江保护法》《专利法》等法律法规。二是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宣传工作的通知》,要点中明确了将宪法法律、党内法律法规等纳入宣传重点。12月3日,开展了宪法宣讲活动。三是组织全局公务员及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共计14人,参加在线学法用法考试,并顺利通过了考试。

三、全面落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任务。一是相继牵头出台了《安康市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安康市加快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省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精神,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服务水平,“技术合同登记”“市级工程技术中心认定”“省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审批”三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陕西省政务服务网网上办理。2021年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工作继续推行“网上办理”和“一窗受理”,项目申报环节实现网上办理,纸质材料由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统一受理,为科研人员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通过“安康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在线征集市级科技计划申报项目263项。三是积极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优化提升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今年以来,我局立足职能,积极对接,主动作为,促成安康市政府先后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咸新区管委会签订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校地合作框架协议》《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陕西华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前沿学院合作共建的“陕西省液流储能创新中心”已在秦创原总平台挂牌成立;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举办企业技术需求线上对接会,促成6项技术需求与西安交通大学9名相关领域专家达成合作意向,有效促进了企业技术需求与高校科技成果精准对接;组织征集企业与秦创原科技创新合作需求31项,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42项,已签约6项。在秦创原总窗口西咸新区举办了加快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沙龙活动,我市生物医药、新型材料、富硒食品等领域的12家企业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6所高校的13个科研团队进行了需求对接。牵头制定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宣传方案》,加大政策宣传贯彻力度,在全市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四是充分发挥科技产业发展基金作用,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用好“安康市循环经济产业科技创新基金”和“安康贫困地区(科技)产业发展基金”,支持我市科技型企业创新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和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组织两支基金团队分别赴安康鸿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旬阳领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安康巴山雪饮食有限公司、普瑞达电梯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尽职调查和现场考察,帮助企业争取基金支持,解决发展融资难题,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五是以安康市包联重点科技型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普法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包联部门将中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普法工作纳入四季度包联重点科技型企业工作内容,全面做好普法宣传。

五、结合职能,强化科研诚信建设。认真落实科研诚信管理制度,在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科技创新平台推荐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科技型企业评价入库等工作中,严格执行科研诚信审查机制,强化对企事业申报单位及项目负责人科研诚信的审查和监管,对不符合科研诚信管理制度的单位和项目,一律不予推荐。进一步加强科研绩效管理,及时组织到期市级科技计划项目进行验收。对无正当理由不申请验收或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上报项目执行情况的,项目单位和项目责任人实行两年内不再安排市级科技项目,并不再推荐其申报省部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到期市级科技计划项目验收5场次,验收项目26项。

六、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工作。一是积极利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转载发布各类法治宣传文章31篇,制作法治宣传图片2张,在局机关大屏幕滚动播放,每日滚动播放200次以上。二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执行《安康市科技局信息主动公开办法(试行)》《安康市科技局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安康市科技局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安康市科学技术局媒体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充分利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优化网站栏目设置,按要求建立了规定格式的信息公开平台,规范设置了“决策公开”“预决算公开”“提案建议”等栏目,积极做好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做到应公开的全公开。三是结合工作开展普法宣传。5月24日,我局牵头开展“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在石泉县春潮广场向现场群众发放《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安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实施办法》等法规文件,积极参加“全国科普日”“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日”“档案日”等活动,加大普法宣传,围绕活动主题开展普法宣传,发放宣传资料。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我局将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推进制度机制建设,多种形式推进法治建设。积极创新法治宣传方法,一方面不断提升单位内部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另一方面进一步做好普法宣传工作,统筹结合城市创建、市域社会治理、企业包联等工作将法治宣传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规范行政管理行为,继续购买法律服务,加强自身法治学习,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力以赴确保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