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政协安康市五届一次会议第102号 提案的复函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20时37分  
 

类别:A

安科函〔2022〕27号                    签发人:吴世珍

 

 

安康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政协安康市五届一次会议第102号

 

胡榜文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镇坪黄连产业发展,助推镇坪乡村振兴》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农业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药材产业科技支撑的有关建议,我们非常认同。近年来,市科技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提出的“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加快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深入推进中药材产业全产业链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和成果转化,持续助力安康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当年完成的工作及推进措施

(一)加快中药产业技术支撑体系建设

1.强化关键技术支撑。市科技局结合工作职能,主动作为,全力支持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一是将生物医药、医疗康养产业纳入安康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从市级层面整合资源、统筹推进。二是将中药材产业发展作为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征集内容纳入年度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征集指南,支持引导市场主体联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申报科技项目,围绕中药材产业全产业链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开展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对重大关键技术需求,积极组织申报省级重大专项,争取立项支持。西安安得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镇坪分公司申报的“中药材黄连花降脂茶系列产品研发与应用“项目获省科技厅2021年科技计划立项支持40万元。

2.推进产学研用融合。立足安康市中药材产业发展需要和企业技术需求,先后与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展校企、院地技术对接、项目合作,有效提升了本土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市场竞争力。一是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康中药材试验示范站,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机制,提高中药材精深加工技术创新能力,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快推进中药材精深加工先进工艺技术应用和科研成果转化。二是鼓励支持域外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到我市开展中药材相关领域产学研合作,在龙头企业设立专家工作站,引入专业人才团队入企开展技术服务,把工作站建成既是高校学生的重要实践培训基地,又是校企协同创新的重要载体。

3.加快平台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安康地处秦巴区域药用植物资源丰富的优势条件,围绕绞股蓝、黄连、玄参、独活等道地中药材保护和规范化种植,在中药材主产县区布局建设了一批药用植物示范基地,为加快药用植物及中药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地方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科技支撑和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全市创建省级药用植物科技示范基地10个,组建医药类市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5个,其中在镇坪县建有安康市秦巴中药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镇坪黄连科技示范基地、陕西省镇坪独活科技示范基地。

4.强化市场主体培育。通过大力实施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加快推动中药材领域企业创新发展。不断深化部门包联科技型企业机制,积极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上市企业(独角兽企业)”梯度培育链条。2021年,完成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99家。其中培育入库中医药领域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累计培育医药领域高新技术企业5家,中药材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加快西农大镇坪中药材试验示范基地建设

安康市地处秦巴山区,独特的地理区位和气候条件,为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了先天优势。近年来,为加快推进我市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安康市政府与相关高校、院所建立了稳定的政产学研用合作关系。2021年7月,安康市政府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共建安康市中药材试验示范站签约仪式举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时任市委书记赵俊民为试验示范站揭牌,双方代表签订了试验示范站合作共建协议。协议中明确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以我市优势道地中药材产业技术创新、成果推广、人才培养及信息服务等为重点,按照“一站多点”模式,在中药材主产县建立优势特色中药材试验示范基地,打造高标准示范样板,破解关键技术问题,加速科研成果推广,带动我市中药材产业科学、健康、快速发展。签约仪式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还分别与我市石泉、镇坪、平利三县签订了试验示范基地合作共建协议。

(三)加强镇坪本土人才培养力度

近年来,为提升我市中药材企业自主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市科技局以推进中药材领域科技人才支撑为抓手,不断强化专业人才引育。一是通过“三区”科技人才专项计划,积极为中药材领域企业对接选派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同时依托省科技厅每年举办的“三区”科技人才支持计划专项培训班,面向全市中药材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重点遴选一批骨干技术人才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学习、深造,不断提升技术人员素养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自“三区”科技人才专项计划实施以来,累计向镇坪选派中药材领域专家13人次,培训专业技术人才12人次。二是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和陕西省科技特派员产业技术服务团的技术优势,围绕中药材产业发展和技术需求,进行供需对接,精准选派,“点对点”式专家培训指导服务,有针对性的组织选派一批中药材领域的技术专家,指导企业、药农开展规范化种植,解决中药材培育种植的难题,推动现代中药材产业基地建设。

三、计划采纳的建议及工作计划

对您提出的第三条建议“加强科技支撑”,我们非常认同,并将积极采纳,并将结合实际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康中药材试验示范站为载体,按照“一站多点”模式,积极对接西农加快推进镇坪县中药材试验示范基地建设,逐项推动落实共建协议目标任务,努力把镇坪县中药材试验示范基地打造成集技术研发、示范推广、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科学普及等功能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平台,不断推动镇坪县中药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重点培育和扶持一批现代化中药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主体优先纳入科技型企业帮扶任务,予以支持。认真落实研发后补助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激发企业持续释放创新活力,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研发能力较强、成长性较好的中药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三是继续通过省科技厅举办的“农村科技创业骨干培训”和“秦巴山片区特色产业实用技术培训”等各类培训班,为镇坪县中药材产业本土人才争取更多外出培训学习机会,进一步提升镇坪县中药材领域农业科技人员的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为镇坪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安康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8月26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康市科学技术局   0915-321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