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市级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20时47分  
 

安科发2022〕74号

 

 

安康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做好2022年度市级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汉滨区科技局、各县(市)教育体育和科技局、紫阳县农业农村局、安康高新区经济发展科技局、旬阳高新区经济发展和招商局、恒口示范区文旅办:

为加快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培育一批市级“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立省级“科学家+工程师”队伍项目储备库。根据《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印发<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项目建设方案>的通知》(陕科发〔2021〕16号)和市级科技计划相关管理办法,现就做2022年度市级“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功能定位

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是指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人才(科学家)为核心,以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等(工程师)协作为基础,以企业或高水平创新平台为依托,以攻克产业重大技术难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孵化科技企业为目的,形成科学家与工程师相对固定合作模式和工作机制的科研(产业)创新团队。

二、支持方向

按照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两链”融合部署,围绕富硒食品、文旅康养、装备制造、秦巴医药、钒材储能、锂电新能源材料11+7重点产业链,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到示范推广,多领域跨学科部署“科学家+工程师”队伍。

三、支持对象

直接服务于企业的“科学家+工程师”队伍,不支持单纯的技术开发、理论研究类科技创新团队。优先支持具有行业领先水平、11+7条重点产业链上科技型企业牵头的“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高精尖缺”人才为带头人的“科学家+工程师”队伍,或整建制引进已开展工作的国内外高水平“科学家+工程师”队伍。

四、申报范围

市内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均可申报。鼓励受资助项目加快工作进度,及时解决问题,尽快满足企业发展需要。

五、申报条件

“科学家+工程师”队伍一般采取“首席科学家+首席工程师”负责模式,应符合以下条件:

(一)科学家应为高校院所正式或签订三年以上聘用合同人员。在相关学术领域有一定影响,对相关行业有深度研究,具有解决关键技术问题的能力。一般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同等工作经验,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或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以上且结题情况良好。1名科学家只能参与1个“科学家+工程师”创新团队申报。

(二)工程师一般指在企业从事工程技术研发或科技成果转化并具有一定工作经验和水平人员。一般应主持企业及以上科研项目或技术攻关1项以上,有解决企业技术瓶颈问题的基础能力和实践经验。原则上由企业自主决定工程师人才的选用。

(三)队伍核心成员原则不少于6人(其中工程师人数占比超过50%),成员专业结构(或从事相关研究与工作)应与团队主要研究方向紧密相关。

(四)队伍与项目申请单位有明确合作协议和详细任务规划,任务指标合理,技术创新在本产业中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或我省领先水平,可为成果转化、企业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

(五)项目申报单位以工程师所在企业或为企业服务的项目公司为主,应能为技术攻关或成果转化提供平台支撑。

六、支持方式

符合条件的申报项目均纳入“科学家+工程师”队伍项目储备库,市科技局从中择优推荐申报省级“科学家+工程师”队伍项目。入选市级“科学家+工程师”队伍的项目纳入市级科学技术研究发展计划体系,每支队伍给予5万元财政科技经费支持。项目实施期限一般为2年,财政科技经费实行“包干制”管理,由“科学家+工程师”队伍自主使用。

七、组织实施

(一)市科技局发布项目征集通知,各县(市、区)组织开展项目申报。申报时间为2022年9月5日9月15日。

(二)市科技局组织专家评审,围绕支持项目方向,遴选同行5-7名专家组成评审组,经评选产生拟支持项目清单。

(三)经审定的入选项目,以科技计划项目形式给予支持。

八、申报程序及要求

项目申报采用纸质申报形式:

(一)申报单位填报《安康市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团队)建设项目申请书》(需盖章),并准备相应附件及证明材料。

(二)项目经各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审核、盖章,提交市科技局计划成果科。

(三)申报时提交纸质申请材料(一式7份,涉密材料不予受理)。

(四)项目申请书后续将作为项目评审、签订合同的依据,不得随意降低目标任务和约定要求。

九、有关要求

1.实施“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项目是聚力打造秦创原创新人才“三支队伍”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市加快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有效途径。请各县区、高新区、示范区及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服务指导,积极组织本辖区和本系统有关企事业单位做好项目申报工作。

2.请各申报单位认真阅读项目申报通知,按照申报条件和时限要求,精心组织编制项目申请书,提供完备的附件证明,及时报送相关材料,认真做好本次项目申报工作。

材料报送:市科技局计划成果科(安康高新区创业大厦东区12楼)

人:程苗     陈森养

联系电话:3316221  3212445

电子邮箱:1755480519 @qq.com

附件:安康市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项目申请书.doc

 

 

安康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