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科技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1日19时55分  
 

2022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今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开展情况。2022年,我局制定印发了《安康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计划》《安康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学法工作计划表》,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党内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等纳入学习安排计划,对全年学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年开展集中学法6次,开展学法讲座1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24人参加了法宣在线学习、考试,全部学习达标、考试合格。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线上竞赛活动,所有成绩优秀。

(二)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因单位领导班子变化,及时调整了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同时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任责任副组长,其他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安康市科技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安康市科技局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等,并建立工作台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全年听取法治工作汇报2次,研究部署机关法治建设工作2次。按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了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并在局网站进行了公开。

(三)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2022年我单位重大行政决策都由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必要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充分听取意见,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要求纪检监察组到场监督。涉及专业领域的问题,聘请专家论证,深入研究,风险评估,避免出现重大决策失误。会议安排专人做好详细会议记录。

(四)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安康市科技局信息主动公开办法(试行)》《安康市科技局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安康市科技局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安康市科学技术局媒体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利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设置了“决策公开”“预决算公开”“提案建议”等栏目,积极做好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做到应公开的全公开。切实按照《陕西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示范文本》规范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今年以来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工单。

(五)持续聘请法律顾问。2022年聘请法律顾问2名,签订聘用协议,单位所有决策性文件,服务合同等都由交由律师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我局在行政决策方面不出现法律层面的失误,全年审查各类协议4件。

(六)认真开展普法宣传。今年以来,我局充分利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转载发布各类法治宣传文章25篇,制作法治宣传图片2张,在局机关大屏幕滚动播放,每日滚动播放300次以上。结合国家安全宣传周、科技活动周、安全生产宣传月、创文宣传进社区等集中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科技进步法》《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安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实施办法》等法规文件3000余册,扎实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加大《宪法》《科技进步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力度。

二、存在问题

(一)学法的积极性还有所欠缺。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部分干部职工学法的积极性不够,过于依赖单位组织的集体学习,开展个人自学不足。个别干部法治意识、法治能力与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对法律法规掌握运用还有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升。

(二)开展法治宣传的形式还可以进一步丰富。当前法治宣传主要依靠线上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线下的集中宣传活动开展,法治宣传的连续性和广泛性还不够。

三、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措施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完善领导机构,建立健全学法制度,明确学法内容重点;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加强法治培训和业务培训,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二)加强普法宣传培育力度。用好网站、微信公众号开展经常性普法宣传的同时,在局机关、下属单位、家属院等区域,充分利用大屏幕、宣传栏、LED屏等载体,开展普法宣传。结合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禁毒集中宣传月、科技活动周、科技之春、全国科普日、节能宣传周、国家宪法日、档案日、世界水日等宣传节点,组织开展相关内容的法律宣传。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切实提高法律服务能力,增强企业法治意识。全面落实研发费加计抵扣、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科技创新法规政策,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三)进一步严格依法行政。按要求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做到广泛征求意见、公开论证、讨论酝酿、集体研究,依法依规、严格按程序做出决策,提高政府部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立项、起草、审查、公布等基本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事前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和事后备案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开展科技工作相关的法律咨询、培训、协助应诉等工作。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

(四)持续推进政务公开。继续深化科技领域信息公开,确保部门预决算、专项经费信息、权力清单及责任清单、科技政策及信息等及时全面公开,严格落实政府重大政策解读工作。按时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范本,规范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完善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发布、网站安全、保密审查等制度,切实保障安全稳定运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