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科技局:强化科技支撑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孙小斌 来源:农社科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5日09时57分  
 

近年来,安康市科技局坚持以科技创新统领科技事业、统筹科技资源,聚力培育科技新兴产业,促进“两链”深度融合,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不断上台阶、见实效。


强化农业科研攻关,助推产业提质增效。锚定高质量发展主要目标,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机遇,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重要任务,把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主攻方向,立足农业领域关键技术难题进行攻关,2021年以来,争取省科技厅立项重点研发项目64项,项目资金970万元。通过一大批科研项目的实施,全市产业发展技术瓶颈不断得到突破、技术链逐步完善、产业链不断延伸、价值链持续攀升,主导产业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聚力创新平台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坚持把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作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共建了一批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不断推动产业高水平聚集发展。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创建农业领域科技创新平台42个,创新平台有效激发农业农村创新创业活力,聚集企业200余家、研发机构14家、研发人员152名,带动1.7万余户农民致富,拥有科研基地845亩、实训基地1.9万余亩,吸纳技术推广专家41人、创业导师167名、创客181人,成功孵化企业78家,新品种新技术推广面积达4.2万余亩,加速推动了各类科技资源向基层倾斜、向一线集聚,成为支撑农业产业发展和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


狠抓人才队伍建设,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加强农村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夯实科技人才队伍根基,强化人才发展要素保障。持续推行科技助农行动,组织实施国家“三区”人才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3批次,累计选派“三区”科技人才494人次。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3000余人次,服务优先覆盖10个乡村振兴重点镇和252个乡村振兴重点产业村。落实好“陕西省科技特派员产业服务团”18支队伍对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服务工作。立足推进县域农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组织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与省团签订了服务协议。发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智囊作用,面向国家级重点帮扶县开展技术帮扶和技术指导,累计服务乡镇66个,引进新品种59个,示范推广新技术53项,带动群众户均增收1000余元。通过引导各类科技人才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科技服务,提升了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巩固和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在人才、技术、成果、项目等方面有效衔接。


加快市场主体培育,提升经济内生动力。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倍增计划,着力实施“落地、登高、升规、晋位、上市”五大工程,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上市企业(独角兽企业)”梯度培育链条,支持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实现规模倍增。加大科创企业上市培育力度,引导企业在秦创原专区挂牌。2022年以来,全市共培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497家,其中农业类科技型中小企业189家,培育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139家,其中农业类高新技术企业31家,培育农业类潜在瞪羚企业1家,农业类科技型企业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企业实力进一步提升,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强大动力。